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港禁菲印巴航班 團體憂難僱外傭

時間:2021-04-20 04:23:24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劉婉燕報道:為減低變種病毒輸入風險,政府今日起禁止印度、巴基斯坦及菲律賓航班來港14天。有外傭中介預計,「停飛令」下有過千名菲律賓傭工未能如期來港,供求失衡下外傭薪金會持續攀升,建議政府應容許已接種兩劑疫苗的外傭到港。但有僱主團體擔心,即使抵港外傭已接種疫苗,仍難以確保不會染疫,當局須小心處理放寬措施。

  菲律賓為本港最大的外傭來源地,香港人力資源中介協會主席廖翠蘭預計,禁止菲律賓客機來港14日,會令1400至2800名菲傭無法如期赴港,對僱主影響很大。受菲律賓封城影響,大部分僱主已等候超過一年,甚至有僱主因為聘用外傭照顧家中長者,長者去世後外傭仍無法到港。她又說,目前有大批外傭正等候來港,即使航班能在兩星期後復航,屆時亦可能機位不足,或用作檢疫的平價酒店爆滿,難以安排外傭到港。

  香港僱傭代理協會主席張結民亦指出,疫情影響下本港外傭一直「求過於供」,不少僱主大多願意提升外傭5%至10%薪酬,部分家中有小朋友或長期病人的僱主,甚至願意提供6000元至8000元不等的月薪。張擔心,菲律賓疫情嚴重,即使14日後重啟航班,很快就再觸及熔斷機制,認為本港應容許已接種兩劑疫苗的外傭到港。

  香港僱傭公會主席陳東風建議,政府可考慮向菲律賓捐贈疫苗,供願來港的傭工接種,以紓緩外傭荒。他期望,在未有新外傭能到港期間,當局能延長被解僱外傭在港的簽證,以解決外傭供不應的情況。

  倡趁機研調整外傭政策

  家庭傭工僱主協會主席容馬珊兒則指,僱主最擔心的是外傭將病毒帶到家中,可理解政府措施。對於菲傭接種疫苗後可來港,她認為如由該國安排疫苗,責任清晰會更好,惟問題在於該兩劑疫苗是否可靠、如何驗證,醫學專家亦不肯定接種疫苗後就必定不會傳播病毒,政府需小心處理。

  容馬珊兒續指,不少僱主因擔心疫情,寧願選擇本地的鐘點工人,部分時薪更達到100元,認為政府應趁此時思考外傭政策。她建議當局短期先完善網上系統,方便僱主找到願意投身家居服務的失業人士,增加供應;長期則要做好安老政策,減少對於外傭的依賴。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