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支援抗戰/洋護士何明清 畢生心繫中國

時間:2021-04-19 04:24:57來源:大公報

  圖:何明清一生心繫中國。

  新西蘭護士何明清(Kathleen Hall,1897-1970)雖然不是在中國出生,卻對中國充滿熱愛。

  早在1922年踏足中國土地初期,何明清已積極幫助基層老百姓,先後在貧困山區開辦診所等設施,廣傳衞生知識,培育護士。

  中國抗日戰爭期間,何明清親眼目睹日軍的種種惡行,她不僅沒有離開,更是挺身而出與中國人民站在同一陣線,加入保衛中國同盟,抵抗日軍侵略,不單負責救人送藥,而且善用其傳教士身份,為中方運送軍用物資,又動員知識分子,宣傳抗日。她把生死置之度外,為八路軍建立了一條地下醫療藥品輸送站。

  抗日戰爭後,何明清依然心繫中國。她曾說:「共產黨人的廣闊胸懷像大海,只有共產黨才能使中國改變面貌。他們能給人們帶來積極、熱情和提高生活水平的希望。」

  何明清曾在1950年6月底來港,在一家麻風病院服務一年。1960年獲周恩來之邀參加國慶典禮,當時在天安門觀禮台再遇八路軍晉察冀軍區司令員聶榮臻。1990年聶榮臻為何明清題詞:「救死扶傷,忘我獻身,支援抗戰,青史永存」。 大公報記者葉浩源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