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許正宇:完善選制 財金界均衡參與

時間:2021-04-19 04:24:26來源:大公報

  圖:在新選制下,選委會會選舉產生較大比例的立法會議員。

  【大公報訊】記者義昊報道: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昨日發表網誌指出,以金融服務界及會計界的選委產生辦法為例,是次完善選舉制度的修改將構建一套符合香港實際情況、考慮到國家與香港共同利益,有利於「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民主制度。

  許正宇在網誌發文指出,《2021年完善選舉制度(綜合修訂)條例草案》14日在特區立法會首讀,重點之一是優化選舉委員會的構成並賦予其新職能,以完善選舉制度,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增強選委會的代表性,同時擴大均衡有序的政治參與。

  包含中資協會 反映長期貢獻

  許正宇表示,合資格投票人都是本地金融業界的翹楚,市場經驗豐富,深具愛國愛港情懷,多年來為香港金融市場默默打拚,亦為內地金融市場的開放及發展出謀獻策。至於行業組織中同時包括了中資證券業協會及中資期貨業協會,他認為這反映了近年中資金融業界在香港市場的長足發展及貢獻。

  符合香港實際情況

  會計界方面,選委會的席位將分別由個人提名及團體選舉產生,席位各佔一半;個人提名方面,將由國家財政部聘任的香港會計諮詢專家協商產生,並經由這些專家組成的「香港會計諮詢專家協會」提交。對此,許正宇表示,相關安排既保留了業界代表性,又確保會計師均衡有序參與。這些專家除了是香港會計業界的精英,亦會參與建設國家的會計制度,為制定及優化準則提供意見。納入這些專家提名產生選委會委員,有利於選委會在履行職能時更多從建設國家和香港的考慮出發,作出符合國家和香港利益的選擇。

  許正宇總結說,以金融服務界及會計界的選委產生辦法為例,這次完善選舉制度的修改將構建一套符合香港實際情況、考慮到國家與香港共同利益,有利於「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民主制度。這將有效堵塞現行選舉制度中存在的漏洞,落實「愛國者治港」,為提高管治效能創造空間及條件。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