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接種至少14日才有抗體 專家促盡早打疫苗

時間:2021-04-19 04:24:20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陳詠韶、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劉舒婷報道:變種病毒殺入社區,加上有市民接種完兩劑科興疫苗七日後仍感染新冠肺炎,市民關注疫苗對變種病毒的成效。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表示,接種完兩針新冠肺炎疫苗後,通常14日後抗體水平才較穩妥。而在14日至28日之間,抗體水平仍在上升,故即使完成接種14日後,都不應放寬防疫措施。日前確診的63歲翁可能潛伏期長,感染時連第二針都未打。市民應盡早接種,避免未打完針已被感染。

  變種病毒日前已侵入社區。梁子超指出,雖然變種病毒一定程度上會影響疫苗作用,但打針後起碼有基本保障,一定好過無打。他舉例,以色列流行英國變種病毒,智利流行英國、巴西P1變種病毒,兩地分別接種復必泰和科興疫苗,都仍有很好的保護作用。

  被問到有無必要等更有效的疫苗抵港,梁子超說,現有疫苗都是針對舊的病毒品種,而病毒會一直變,疫苗配方會滯後,故市民應「打住先」,以後有新的疫苗,可再審視能否補針加強。

高永文:群體免疫 社會才能復常

  全國政協委員、食物及衞生局前局長高永文接受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專訪時指出,香港疫苗接種人數仍偏低,醫學界、社會各界應聯手,與政府一同多做工作,向市民講解疫苗接種的重要性,「如果不接種疫苗,沒有群體免疫,無法達至對新冠疫情的控制,不要說是通關或者旅遊氣泡,就算我們本地的日常生活、工作、孩子上學等,都不能回復正軌」。他以英國和以色列疫情變動為例,這兩個國家疫苗接種率非常高,因此疫情趨勢比較緩和。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