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危機再現/確診印度患者女友 染變種病毒

時間:2021-04-19 04:24:19來源:大公報

  圖:在中環往長洲的碼頭外,有流動檢測車為特定人士檢測。

  繼日前社區出現首宗變種病毒確診個案後,患者同住佐敦伯嘉士大廈的女友昨日亦確診,成為本港首宗沒有外遊而感染N501Y變種病毒個案。變種病毒流入社區風險增加,市民人心惶惶,在確診者曾到訪的長洲,區內流動採樣站昨日大排長龍。有市民希望政府加強追蹤檢測,有人則選擇接種疫苗抗疫。

  專家建議政府應停飛嚴重地區航班,並呼籲市民盡快檢測及減少社交接觸,「這個關頭不容有失,否則一經擴散就再難追尋」。\大公報記者 解雪薇、陳詠韶、吳嘉玲

  增30確診 逾一個月新高

  本港昨日新增30宗確診個案,是逾一個月以來新高。唯一的一宗本地個案為31歲女子(第11672宗),且是N501Y變種病毒攜帶者。她是本港首名帶變種病毒株的29歲印裔男子(第11643宗)的女友,沒有病徵,亦無外遊紀錄,在檢疫中心確診,衞生防護中心正調查她的行蹤。

  因確診印裔男子上周三曾與朋友由中環乘渡輪往返長洲,政府分別在中環5號碼頭及長洲體育館增設流動採樣站。大公報記者昨到中環5號碼頭及中環愛丁堡廣場檢測站觀察,採樣站前排隊者不算多,但不少市民都擔心變種病毒入侵社區。區先生曾與妻子於前幾日去過長洲,昨日特意到中環碼頭檢測站採樣。他認為政府完全限制出入境不現實,但應做好加強追蹤以防變種病毒在社區蔓延。

  患者曾遊長洲 料萬人須強檢

  長洲體育館採樣站昨日則人龍不絕。有長洲島居民稱,每日有數千名島上居民乘搭渡輪離島返工,假期亦不乏大批港人湧入島內,預料有超過萬人需要檢測,擔心政府檢測能力不足令檢測延誤,或導致疫情反撲。

  民建聯離島支部社區主任郭慧文表示,長洲居民甚是擔心變種病毒入侵,不少居民在長洲體育館檢測中心未開門前已經到場排隊,平均輪候時間約90分鐘。她透露,為因應檢測人數較多,政府今日起會調整長洲檢測中心的服務時間,提早兩小時即早上八時開始幫市民進行檢測。

 變種病毒流入社區,不少市民選擇接種疫苗抗疫。在中央圖書館接種科興疫苗中心,黃先生認為,接種疫苗後確診屬個別事件,自己選擇科興是因其技術較為成熟,副作用亦較少。他認為專家的解釋相當清楚,疫苗的功能為加強保護力,減低確診後的病徵,而非100%的預防,但變種病毒滲入社區,需要市民引起警惕,自己亦會繼續加強防疫直到清零。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指出,雖然仍不確定侵入本港的變種病毒的種類,但其傳播力肯定大大提升。政府須搞清楚患者八日的行蹤,除了對相關地區強檢外,還要果斷增強檢測力度,在患者途經軌跡的區域,設立流動車或派樽等,鼓勵有病徵的市民願檢盡檢,「這個關頭不容有失,否則一經擴散就再難追尋」。他認為,政府應從源頭堵截變種病毒,考慮停飛嚴重地區的航班,並呼籲市民減少社交接觸。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表示,政府非常關注變種病毒的情況,已第一時間將相關人士送檢,並要求相關地點強檢。首宗患者的感染源頭仍在調查中,在機場、酒店的空氣和水渠中暫未發現異常。市民在復活節長假期多聚會,疫情近日出現反彈,料未來數天仍有個案。市民應更加小心,遵守各項防疫措施,減少聚會,重申打疫苗就是保護自己最好的方式。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