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完善選制像「補課」 補上「一國」元素

時間:2021-04-18 04:23:27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馬靜北京報道:清華大學港澳研究中心主任、國家治理研究院院長王振民用「補課」形容對香港選舉制度的完善:補上過去香港選舉當中缺失的「一國」元素,補上曾被忽視的草根階層和社會界別,補上過去在立法會中缺少的能代表香港整體利益的議員。

  王振民說,這次選舉制度修改讓他印象最深的就是感覺在「補課」。選舉委員會擴大到1500人,由四個界別增加至五個界別,新增的第五個界別,就是要旗幟鮮明地把代表「一國兩制」中的「一國」元素補上去。「一國兩制」中,「一國」是前提,但是過去恰恰是這些代表「一國」的元素,在香港選舉制度中沒有得到充分體現。

  他說,其他四個界別也做了調整。過去大家都覺得香港選舉制度政治體制比較照顧有錢人,這是香港資本主義社會必然的,但是也忽視了那些草根階層。這次在選委會中增加了中小企業界、基層社團、同鄉社團,都是在補上社會各個階層,代表更加廣泛。

  選舉制度恢復公平合理

  王振民表示,選舉制度結構性改革就是徹底讓香港的選舉制度恢復公平合理。選舉委員會改革還體現在賦權上,既選行政長官,又選40名議員,還參與提名全部立法會議員。

  這是從制度設計上保證立法會與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不再是對抗局面。「相信這是中央做了大量的科學研究,不是隨便定的,這些制度安排都是着眼於香港的長治久安。」

  王振民說,過去在立法會裏永遠形不成共識和主流,其亂象很大程度上歸因於制度設計不科學,沒有冷卻劑和剎車機制。40名不分區議員由選委會選舉產生,填補了立法會構成上的缺陷。這些議員將充分代表香港社會的整體利益。「將來我們可以看到香港立法機關議事恢復常態,公平理性科學地討論問題,解決市民需要解決的問題,而不是天天在惡鬥。」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