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新聞追蹤/港漁民憂核廢水損後代健康\大公報記者 劉婉燕

時間:2021-04-17 04:23:31來源:大公報

  日本計劃最快兩年後將福島核電廠的核廢水排入大海,核污染威脅殺到埋身。香港漁民團體估計,日本核廢水一旦開始排放,最快兩年後會擴散至香港捕魚水域,威脅漁民生計。有從事捕魚業逾四十年的漁民擔心,核污水不但直接影響漁獲,更影響市民對水產的信心,促請政府加強監察,「核廢水排放不只是影響我們這一代漁民的生計,更影響我們子孫後代的健康」。

  團體抗議日方不負責任

  日本計劃將核廢水排入大海,引起環保團體以及多個周邊國家及地區強烈反對。香港漁民團體聯會多名成員,昨日帶上貼有日本副首相麻生太郎頭像的公仔以及貼有核廢水字樣的水樽,到政府總部和日本駐港總領事館外抗議,批評日方亂排核廢水不負責任,影響海洋生態及威脅人類健康。日領事館其後派員接受信件。

  香港漁民團體聯會主席張少強指出,福島沿岸擁有世界上最強的洋流,核廢水一旦傾倒入海,污染物很快就會將隨洋流進入南海一帶,即香港漁民常去的捕魚海域。污染物勢必影響海洋生態,甚至經食物鏈影響人類健康,「污染物會隨廢水進入大海,在海洋微生物體內積聚,細魚食微生物,大魚又食細魚,最後人類進食海產,污染一環扣一環」。他說,2011年福島核電廠事件後,漁獲近年亦有減少,或與事故有關;而水產若有受核污染之嫌,會影響市民的購買意欲及食用信心,勢必打擊漁民生計,「本身漁產量已經減少,現在又要面對核廢水污染挑戰」,直言如同「打爛漁民飯碗」。

  德國基爾亥姆霍茲海洋研究中心(GEOMAR)研究顯示,福島核電廠廢水排入海洋後,殘留的放射性物質只要57天就會擴散至半個太平洋,在720天後便會擴散至香港漁民恆常捕魚的海域如東海、南海、汕頭汕尾區域,直接影響香港漁產業及市場上的漁產品。

  議員促監察 研替代食材

  從事漁業近五十年的冼先生表示,自己一般都是前往汕頭以南、遠至海南島以東的海域捕漁,漁產量近五年來驟降;另一位在漁業已有四十多年經驗的周先生,主要在南沙一帶捕魚,「唔止洋流,風向都會加速核廢水污染整個南海區域的海洋生態及漁產品」,除了漁產業的憂慮,周先生直言最不希望子孫後代都受核輻射污染影響。

  漁農界立法會議員何俊賢認為,政府應盡快成立事件特別監察小組,對可能受影響的水域進行核污染研究評測,評估事件發展情況,不能倚賴日本單方面公布的數據;除嚴守監察外,政府亦需着手調整產業結構,協助香港漁民重新規劃捕魚海域,以及提早與零售或飲食業界商討日本食材的代替品。

  綠色和平指出,福島核廢水或包含多種放射性元素,當中鍶-90、碳-14、銫137、碘-129、鈷-60等,有可能對人類和其他生物的DNA造成損害,其中碳-14的半衰期更長達5730年,絕非日方所言稀釋就可解決。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