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按摩椅鋰電池短路焚宅 四死兩傷

時間:2021-04-17 04:23:24來源:大公報

  圖:起火單位嚴重焚毀,窗框燒至變形。樓上單位外牆熏黑。\大公報突發組攝

  鋰電池廣泛應用雖然令人生活更便利,但使用時絕不能掉以輕心!秀茂坪寶達邨一單位昨日凌晨起火,疑是因屋內一張按摩椅長期插着電掣充電,導致內裏的鋰電池短路過熱引起火警,火勢非常猛烈。

  六旬男戶主驚醒逃出火場受傷,其妻、兩女兒及兩歲孫女共四人,疑被起火的傢具阻擋,逃生無門,在屋內發出淒厲呼救聲,消防員到場把四人救出,其中一人當場證實死亡,另三人送院同告不治。一名九旬鄰居因吸入濃煙不適送院。警方重案組就釀成四死兩傷的火警展開調查。\大公報記者 黃浩輝

  火警單位姓陳(60歲)男戶主逃到大廈地面時面部熏黑,頭髮亦有被火燒過痕跡,現時留醫東區尤德醫院深切治療病房,情況嚴重。另一名姓雲(90歲)鄰居吸入濃煙不適,送院後情況穩定。四名死者包括陳的47歲姓劉妻子、兩名分別26歲和27歲的女兒,以及一名姓饒的兩歲孫女。起火前長女的丈夫剛巧落街買飲品,逃過一劫,回家驚聞巨變,激動嚎哭。

  現場為寶達邨達喜樓五樓一個三房單位,住有一家六口。昨凌晨三時許,屋內五人正在熟睡,放在客廳的一張電動按摩椅疑因長期插電掣充電,引致內裏的鋰電池短路過熱起火,火勢一發不可收拾,波及旁邊一張三米長L形梳化,令火勢更猛烈,而大門旁擺放的一個鞋架和雜物櫃阻礙逃生。

  疑長期插電掣充電肇禍

  六旬男戶主被濃煙嗆醒及時逃出單位後,欲返回火場救人不果,赤腳走到樓下求救,單位內其餘四人被困。有鄰居聽見起火單位內傳出淒厲喊救命聲,亦見屋內有人以電筒照射窗外求救,情景令人心酸。消防員接報到場,煙帽隊進入火場,先後救出三名女子及一名女童,其中一名女子當場證實死亡,另外兩女及一名女童送往聯合醫院搶救,惟先後證實不治。

  起火期間有住客逃往天台,有180名住客需疏散。消防處當值助理消防區長黃國振表示,消防處昨日凌晨3時04分接報,消防員七分鐘後抵達現場,共出動九輛消防車、七輛救護車及93名消防和救護員。起火單位面積11米乘6米,由於現場火勢猛烈,人員進行風險評估及策略部署,派出行動小隊進入單位及其他樓層救援。

  火警至凌晨3時59分救熄,現場損毀非常嚴重,窗框燒至變形,消防處已成立專責小組調查起火原因,政府化驗所人員和消防員帶同消防犬稍後到場搜證。

  秀茂坪警區總督察(刑事)馬憐昊表示,初步調查相信是客廳一張按摩椅的鋰電池短路過熱引致起火,四名死者經法醫初步檢驗,身上均有燒傷痕跡,死因仍有待驗屍確定。案件由秀茂坪重案組第二隊接手調查。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