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林鄭:動員全社會參與維護國安

時間:2021-04-16 04:24:01來源:大公報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

  國家安全和政權安全是不可分割的,要真正達至國家安全,管治權必須牢牢地掌握在愛國者的手中。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出席「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2021」開幕典禮致辭時表示,國家安全和政權安全是不可分割的,要真正達至國家安全,管治權必須牢牢地掌握在愛國者的手中。她同時以特區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主席身份承諾,會以總體國家安全觀的概念來推進香港的維護國家安全工作。

  林鄭月娥指出,自回歸以來,為維護國家安全而須進行的本地立法工作都被別有用心的人「妖魔化」,令香港成為國家安全的缺口。2019年中起的一年間,黑暴橫行,有少數反中亂港分子製造議會亂象,意圖藉選舉奪權,若未能及時遏止,將會危害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

  國安法令香港走出黑暴

  林鄭月娥表示,在特區面對前所未見的危機下,中央從國家層面果斷應對,指香港國安法立竿見影地恢復了社會的穩定,讓香港走出黑暴的陰霾。「國家安全和政權安全是不可分割的,要真正達至國家安全,管治權必須牢牢地掌握在愛國者的手中。」她又說,隨着全國人大常委會在今年3月30日通過新修訂的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特區政府14日將《2021年完善選舉制度(綜合修訂)條例草案》提交立法會審議,令今年的「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更為圓滿。

  「香港特別行政區負起維護國家安全的憲制責任,要全面準確履行特區在維護國家安全的職責,我想以國安委主席的身份作出幾點的承諾。」林鄭月娥說:

  第一,以總體國家安全觀的概念來推進香港的維護國家安全工作,確保全面理解、全力推動和全方位實踐,涵蓋特區不同政策範圍,包括政治、社會、經濟、文化、科技、網絡、金融、公共衞生等。

  第二,動員全社會參與,切實提高香港市民的國家安全意識和守法意識,務求做到「維護國安,人人有責」。

  第三,公職人員應當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負有更重要的任務,特區政府正全力建立一套公職人員宣誓擁護基本法、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健全制度;依照香港國安法第九條採取必要措施,加強宣傳、指導、監督和管理學校、社會團體、媒體、網絡等對國家安全事宜的處理,並設立承擔維護國家安全主要責任的機構,包括警務處國家安全處、律政司國家安全檢控部門和國安委秘書處等。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