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點擊香江/駱惠寧縱論「兩責任一義務」 堅定護國安樹信心\屠海鳴

時間:2021-04-16 04:23:29來源:大公報

  昨日是我國第六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亦是香港國安法實施後的首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香港特區國安委舉行「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2021」開幕典禮,香港中聯辦主任、香港特區國安委國家安全事務顧問駱惠寧以《築牢國家安全基石 守護安居樂業家園》為題致辭。他指出,國家安全是國之大計,中央政府將堅定不移肩負起維護國家安全的根本責任。國家安全是發展所憑,特區要切實承擔起在港維護國家安全的憲制責任。國家安全是民生所依,廣大香港同胞需積極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定義務。

  駱惠寧主任是首次以特區國安委國家安全事務顧問的重要身份,出席特區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活動。他的致辭僅有千餘字,但內涵豐富,立場鮮明,擲地有聲,特別是「兩責任一義務」的闡釋,簡潔明瞭,直指要害,對於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具有重要指導意義,進一步增強了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守護家園安寧的責任信心。

  任何勢力休想拿香港做「棋子」

  2017年7月1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出席香港特區成立20周年慶典時深刻指出,「一國」是根,根深才能葉茂;「一國」是本,本固才能枝榮,並明確劃定了絕對不能觸碰的「三條底線」。

  駱惠寧昨日在致辭中講到,中央一向是言必行、行必果。對一切損害國家安全和香港繁榮穩定的行為,該出手時就出手,一旦出手必到位;對一切蠻橫干預香港事務、企圖拿香港做「棋子」的外國和外部勢力,該反制就堅決反制,讓他們留點教訓。中央政府將一如既往,全力支持特區政權機關依法懲治一切危害國家安全的犯罪活動,全力支持那些因捍衛國家安全而受到威脅打壓的個人和團體。

  這段話鏗鏘有力,令人振奮!在任何一個主權國家,維護國家安全都是中央政府的根本責任,涉及維護國家安全的立法,都屬於中央事權。考慮到「一國兩制」的特殊性,基本法二十三條授權香港特區就維護國家安全自行立法。但令人遺憾的是,回歸23年多,香港始終沒有履行這一憲制責任,國家安全長期處於不設防的狀態,美英等國基於打壓中國的需要,在香港發動了一場「顏色革命」,2019年香港發生的持續暴亂,嚴重踐踏法治和社會秩序,嚴重破壞香港繁榮穩定,嚴重挑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這場暴亂已不能用「修例風波」來概括,而是顛覆與反顛覆、滲透與反滲透、分裂與反分裂的激烈較量。中央果斷出手制定香港國安法,就是要清楚地告訴世界,任何勢力休想拿香港做「棋子」。

  「硬對抗」和「軟對抗」均無出路

  駱惠寧講到,凡破壞國家安全的,屬「硬對抗」,就依法打擊;屬「軟對抗」,就依法規管。維護國家安全是特區行政、立法、司法機關的共同責任。當前,維護國家安全,就一定要全面準確有效地貫徹全國人大「3.11」決定和人大常委會「3.30」修法,堅決落實中央全面管治權,堅決捍衛特區政權安全。在涉及國家主權安全和市民根本福祉的大是大非面前,直面問題、解決問題,才是愛國者治港成色的最好體現。

  香港市民堅決擁護全國人大「3.11」決定和人大常委會「3.30」修法。在經歷了黑暴之後,香港市民深刻認識到,國家安全不設防,則香港安寧無保障,香港發展無希望,民生福祉無依託。

  連日來,香港市民在熱議修訂選舉制度時普遍認為,中央高瞻遠矚、審時度勢,以法治思維平息香港亂局,體現出高超的治理能力。香港國安法生效後,「港獨」分子作鳥獸散,「亂港四人幫」成員李柱銘、陳方安生嗅覺靈敏,率先聲明隱退;「亂港四人幫」之首的黎智英涉嫌干犯顛覆國家政權罪和未經批准集結罪,被警方拘捕;「港獨」分子許智峯、郭榮鏗等人則逃離香港。「港獨」勢力的「硬對抗」被徹底擊退,事實印證了國安法的巨大威力。完善憲法選舉制度,則從制度上確保「愛國者治港,反中亂港者出局」落到實處,令「軟對抗」失去了基礎。「硬對抗」和「軟對抗」均無出路,「一國兩制」在港實踐則會道路越走越寬。

  以「利劍」和「堅盾」護國安港

  駱惠寧講到,香港國安法和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兩大舉措,如同維護社會穩定、守護香港未來的「利劍」和「堅盾」。有了「利劍」和「堅盾」,就有了解決經濟民生領域深層次問題的必備條件。誰想在國家安全和市民安寧上突破底線,中央不允許,香港市民也不答應。他希望社會各界都能積極參加國安教育活動,更廣泛凝聚「危害國家安全,就是破壞香港繁榮發展,損害市民利益福祉」的共識,築起維護國家安全的銅牆鐵壁。

  沒有和諧穩定的社會環境,發展經濟、改善民生都無從談起。香港在長期的發展過程中積累了許多深層次矛盾;產生這些矛盾的原因,並非中央干涉多了,而是香港長期奉行自由經濟,造成了「小政府,大社會、大市場」的格局,行政主導難以落實,政府無力糾錯糾偏。但反中亂港勢力卻把這些社會矛盾歸咎於特區政府和中央政府,蠱惑人們「拒中抗共」,這完全是混淆是非,黑白顛倒。

  之所以會出現這種局面,鑽進特區政權機關的「港獨」分子是主謀,美英在香港的政治代理人黎智英、李柱銘等人罪責難逃。中央明察秋毫,先亮「利劍」,制定香港國安法,斬妖除魔;再鑄「堅盾」,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堵塞漏洞。兩個大招令「港獨」分子無處可逃,無空子可鑽,堪稱「硬核」措施,可圈可點!

  國與家命運與共,維護國家安全,香港市民義不容辭!「上下同欲者勝,風雨同舟者興」。駱惠寧的致辭再次證明了這一真理:香港與祖國同心維護國家安全,一定會推動「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本文作者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暨南大學「一國兩制」與基本法研究院副院長、客座教授)

  註:《大公報》獨家發表,如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