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捍衛國家利益尊嚴 只有風骨沒有軟骨

時間:2021-04-16 04:23:26來源:大公報

  各位來賓:

  大家好!很高興出席今天的「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活動。

  涉外安全是國家安全的重要組成部分。當前,我國面臨的外部安全環境正在經歷複雜深刻的變化。和平與發展仍然是時代主題,但時代潮流中也有險灘暗礁,個別大國大搞單邊霸凌,搞「小圈子」,搞集團對抗,國際矛盾、地區衝突明顯增多。一些外國勢力固守冷戰思維和零和博弈觀念,不願看到中國發展壯大,反覆操弄台灣、涉港、涉疆、涉藏等涉及中國主權、安全與領土完整的問題,無所不用其極干涉中國內政,企圖干擾、阻遏中國發展。

  面對複雜的外部安全環境,我國始終堅持走和平發展、開放發展、合作發展、共同發展的道路,倡導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推動建設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同時,我們堅決反對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決不會坐視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受損,堅決確保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不被外部風險所遲滯或打斷。正如習近平主席所說,「中國人民不惹事也不怕事,在任何困難和風險面前,腿肚子不會抖,腰桿子不會彎,中華民族是嚇不倒,壓不垮的!」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香港是維護國家安全的十分重要一環。香港回歸以來,一些外部勢力利用香港特別行政區制度存在的漏洞和缺陷,不停插手香港事務。他們在港扶植政治代理人,企圖介入香港選舉奪取管治權,搞港版「顏色革命」;他們對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和中央政府對港政策污名化、妖魔化,唱衰香港發展前景;他們無理制裁香港,甚至通過所謂國內立法將對港干預制度化、常態化,公然踐踏不干涉內政等國際法原則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這些行徑的目的就是要把香港變成一個獨立或半獨立的政治實體,變成一個對內地進行分裂、顛覆、滲透、破壞的橋頭堡,嚴重威脅中國國家安全,嚴重損害香港繁榮穩定和香港同胞根本福祉。

  在涉及國家安全這一大是大非的問題上,我們的態度決不會含糊。在捍衛國家利益和民族尊嚴上,我們從來只有風骨,沒有軟骨。去年,中央制定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前不久,中央從憲制層面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將形成「雙保險」,有力阻遏外部勢力勾結本土反中亂港分子干預香港事務,維護特區政治穩定和政權安全,為全面貫徹「一國兩制」方針、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確保香港長治久安提供堅實制度保障。

  外交部駐港公署將繼續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為國家擔當,為外交盡責,與香港同行,對外部勢力的各種干預、施壓與制裁敢於亮劍,堅決鬥爭,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堅定維護香港繁榮穩定,堅定維護香港同胞海外合法權益,為「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新征程作出新的貢獻。

  謝謝大家!

  (標題為編輯所加)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