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式步操首亮相 體現多元化融合

時間:2021-04-16 04:23:23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警隊、海關、懲教署、消防處及入境處的五間訓練學院昨日首次在公眾面前表演中式步操。據了解,五大紀律部隊於今年2月22日起在黃竹坑香港警察學院接受超過兩個星期的中式隊列培訓,由中國人民解放軍駐港部隊三軍儀仗隊教授中式步操,並於3月11日舉行步操教官中式正步步操結業典禮。

  與以往的步操方式不同,紀律部隊在加入中式步操元素後,不僅增加可觀性,也能體現更多元化的融合。其中最明顯分別是俗稱「鵝步」的步操動作,抬腿繃直向前踢,然後腳尖下壓及腳掌落地。另步操期間,配以不同音樂如《義勇軍進行曲》、《軍威進行曲》及《歌唱祖國》等,儀仗隊跟從口令做出「正步走」、「齊步走」、「立正」及「向右轉」,並作出轉槍、變換隊形及來回步操等動作,而部分口令改為廣東話或普通話。

  懲教署人員組成「國」「安」

  昨日懲教署為表達對國家安全的支持,24位隊員透過步操組成簡體的「國」與「安」二字。有份表演中式步操的儀仗隊成員懲教主任徐沃延表示,有部分隊員事前並無學習過中式步操,要在三日內學習相關動作,因中式步操與西式步操在手部和腳部動作有所不同,所運用的肌肉亦有異,故需時適應。而身兼學員的二級懲教助理劉沛軒表示,中式步操的「正步」講求身體平衡力,故在訓練時要花更多時間在軍姿調整,以及增強相關肌肉記憶。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