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參觀訓練學院 了解五大部隊 逼真反恐演習 活學國安教育

時間:2021-04-16 04:23:22來源:大公報

  圖:五大紀律部隊開放日

  由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首次主辦、國安法實施後第一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於昨日舉行,五大紀律部隊的訓練學院(香港警察學院、香港海關學院、懲教署職員訓練院、消防及救護學院、入境事務學院),首次聯合開放,讓公眾了解各紀律部隊在維護國家安全領域的工作。

  香港警察學院的活動中,香港警察樂隊奏響《我的祖國》,全場掌聲雷動。有學生觀看逼真的反恐演習後,直言十分震撼,「覺得警察好厲害」,並說透過參觀活動,有助加深對保障國家安全的認知。\大公報突發組(文/圖)

  警務處處長鄧炳強昨日出席香港警察學院活動時表示,外部勢力是過去黑暴的幕後推手,「幸好有國安法,幸好警方嚴正執法,幸好在國家和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們才能避免香港跌入深淵,令香港萬劫不復。」他又不點名指一名媒體的老闆,以涉嫌勾結外國勢力被拘捕、檢控及扣留,並指其控制的媒體不停作出不盡不實的報道,企圖誤導市民:「大家只要張開你嘅眼,睇一睇清楚,一個傳媒集團老闆,由於勾結外國勢力,我哋已將佢拘捕、檢控同埋繼續扣留,另外呢個老闆所控制嘅媒體,不停用誤導、炒作、不盡不實報道,從而分化人心,挑起對社會國家仇恨」。

  危害國安行為已趨「地下化」

  鄧炳強續指,透過「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及警察學院開放日,希望市民對國家安全有更多了解,對參與維持國家安全的部隊工作有更多認識。他指出,自去年國安法實施以來,警隊嚴正執法,將不少危害國家安全的人繩之於法,加上法庭作出阻嚇性的判刑,社會大致回復平靜,惟他留意到「有外部勢力仍在蠢蠢欲動,希望把握任何機會嚟到危害我哋國家安全,利用一啲香港代理人去做」,故不能掉以輕心。他續說,現時危害國安的行為趨「地下化」,大眾仍要居安思危。

  海關關長鄧以海表示,「國家安全,人人有責」。他認為執法固然是維護國家安全的重要一環,但透過教育宣傳,建立市民的國安觀念更加重要。海關副關長何珮珊則指出,希望透過今次活動,讓市民明白維護國家安全是每個人的義務,期望可培養市民自覺「捍衛國安,人人有責」。

  懲教署副署長黃國興希望「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可助提高市民的國家安全意識,以及加深公眾了解懲教署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的工作。

  消防處副處長楊恩健強調,處方大力支持國安法,在突發事件中作出部署、靈活運用資源應對、處理危險物質等,並防範有人使用危險品危害國家安全。

  入境處處長區嘉宏表示,入境處會做好出入境口岸管制,以及各類型簽證的把關工作,並已在入職及在職訓練中,加入國家安全、國家發展、《憲法》、《基本法》、《國歌法》等內容,提升同僚對國民身份的認同,及加深對國家的認識。

  昨日紀律部隊同時開放五間訓練學院,除了中式步操表演,亦透過國安教育展覽、攤位遊戲等形形色色活動,增強市民對國家安全的了解和認識。其中香港警察學院安排了大規模反恐演習,又展出在黑暴發生時多次出動的特別用途車輛及裝甲車輛等裝備,活動吸引了數百名市民和學生入場參觀。蘇浙中學的陳同學是其中一名參觀者,他認為身為學生,有必要更了解國家安全,同校的蕭同學和李同學則異口同聲說,對反恐演習的印象最深,十分震撼,「覺得警察好厲害,他們是維持治安的人。」

  警察樂隊演奏《我的祖國》   另外,警察樂隊亦演奏了《我的祖國》等歌曲。「一條大河波浪寬,風吹稻花香兩岸」,熟悉的旋律響徹全場,市民報以熱烈掌聲。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