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一起前行系列21/保安組無懼抹黑 鎮守監獄 嚴守規矩

時間:2021-04-15 04:23:44來源:大公報

  圖:有懲教院所「大內密探」之稱的懲教署保安組人員,透過搜集和分析情報、日常和突擊搜查等,嚴防獄中違紀行為。

  電影中,懲教人員會突擊搜查監倉,揭發有人私藏毒品、賭具、武器等違禁品,以及經常遏止在囚者鬥毆。

  現實中,被稱為懲教院所「大內密探」的保安組人員,的確要執行這些職務,但要看管好來自五湖四海、龍蛇混雜的在囚者,包括毒販、劫匪、殺人犯,並非如電影中揮揮警棍就可辦得到。

  隨着亂港頭目黎智英等人被羈押,以及戴耀廷等47名攬炒派被起訴還押,本港的監獄頓成國際傳媒焦點。面對黑暴和攬炒派一浪浪的抹黑攻擊,懲教署人員沉着應戰,秉持一貫專業精神,一視同仁對待所有在囚人士,堅持守好刑事司法體系最後一關。\大公報記者 趙明新(文) 文澔(圖)

  翻查資料,過往曾有羈押中的「黃絲」和攬炒派劣根性難改,做出一些違規行為,危害自己和他人的安全以及院所內的秩序。例如上月23日,「港獨」分子盧建民在塘福懲教所服刑期間,因「煙仔數」問題與一名越南裔在囚者爭執,被襲擊受傷需縫兩針。盧因2016年旺角暴亂案暴動罪成,重判七年,而同案的攬炒派「本土民主前線」前發言人梁天琦則被判囚六年。

  坊間亦有誤傳「黃絲」入獄之後,會較受其他囚友歡迎,因大家臭味相投。懲教署服務質素組高級監督張樹仁闢謠說,監獄內的在囚者來自五湖四海,特別是囚禁在最高設防的赤柱監獄和大欖女懲教所,有毒販、劫匪、殺人犯,可謂龍蛇混雜,而且不是每個人都認同「黃絲」的行為和理念。有時反而因為他們太「出名」,容易成為加強監管對象。

  張樹仁指出,根據經驗,具有相同背景或理念的人,較容易結黨結派,故此署方一般會防患未然,按既定機制將同背景的人分散安排羈押在不同院所,即使涉及的人數眾多,難免身處同一院所,也會盡量減少他們相聚的機會和時間,如發現有任何在囚者企圖在院所內建立勢力,會根據現行機制隔離囚禁。

  「面對違反香港國安法及因修例事件而被羈押的人,保安組人員以一視同仁的原則對待。但我們會加強留意有沒有人做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的行為,例如企圖傳播「港獨」思想。」

  懲教署審核及保安組監督吳樹勳表示,「面對違反香港國安法及因修例事件而被羈押的人,保安組人員以一視同仁的原則對待他們,與其他在囚者無異。但我們會加強留意有沒有人做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的行為,例如企圖傳播『港獨』思想等,堵截任何勢力在獄中招攬或培養激進分子的機會。包括透過閉路電視監察院所內的一舉一動、會見和盤問目標嫌疑人物及知情人士、進行恆常和突擊搜查及掃蕩、嚴密檢視進出院所的人和物品等。」

  故此,自從入獄「黃絲」陸續增加以來,懲教院所內除了傳統的保安風險外,還新增了一種「思想」風險。例如去年底,有人在荔枝角收押所還押期間,於囚室內用原子筆於牆壁寫上「港獨」口號,企圖煽惑囚友,事件被懲教人員及時發現轉交警方。有指涉事者為外號「美國隊長2.0」的馬俊文,因涉嫌煽動他人分裂國家罪而被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