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小蠔灣擬建骨灰場 提供33500個龕位

時間:2021-04-15 04:23:40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方學明報道:政府為致力推展地區為本的骨灰安置所發展計劃,並由全港各區共同承擔發展骨灰安置所設施的責任,故政府計劃在大嶼山小蠔灣興建骨灰安置所,提供約33500個龕位。有關用地位於深水角徑西面、北大嶼山廢物轉運站附近,若駕車沿北大嶼山公路往機場方向行駛,過欣澳後再行不遠就在右手面。

  政府向立法會提交文件顯示,本港人口增長和老化,死亡人數和火化宗數逐年遞增,據最新人口數據預測,2040年死亡人數將增至75500人,較2020年實際死亡50653人,增加接近50%,預計未來20年累計火化宗數約120萬宗,市民對處理先人火化後骨灰的需求日趨殷切。

  各區共同承擔安置所責任

  政府稱,為回應市民需求,實行三管齊下的殯葬政策,即增加公眾龕位供應、規管私營骨灰安置所,以及推廣綠色殯葬。在增加公眾龕位供應方面,全港各區需共同承擔發展骨灰安置所設施的責任,大嶼山小蠔灣用地是骨灰龕選址之一。

  有關用地在興建骨灰安置所前,必須先進行土地平整及相關基礎設施工程,包括擴闊深水角徑一段現有路段、在欣澳道和翔東路設停車處及行人路,以及進行包括排水、排污、水務、土力及環境美化等工程。政府估計工程費為1億8209萬元,將於本立法會會期內諮詢工務小組,並於財委會批准撥款後隨即展開工程,目標在四年內竣工。

  政府稱,有關骨灰龕計劃分別在2018年獲荃灣區議會、離島區議會同意,並納入2019年核准的「小蠔灣分區計劃大綱圖」內,去年向荃灣區議會發送文件闡述最新進展時,議員無異議。離島區議會部分議員則關注交通影響,經議員實地視察,以及政府發送文件後,離島區議會無異議。

  政府表示,交通影響評估研究認為,可透過交通及運輸安排,應付清明節和重陽節期間的額外交通及行人流量。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