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接種者中風及心梗比率 較無接種者低

時間:2021-04-15 04:23:39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解雪薇報道:衞生防護中心轄下疫苗科學委員會主席劉宇隆表示,曾接種疫苗的市民出現急性中風及急性心肌梗塞等情況比率,較沒有接種者低,顯示打疫苗與相關不良反應無直接因果關係。另外,醫管局早前呈報兩宗接種復必泰疫苗後才證實懷孕,其後胎兒死亡及流產的個案。衞生署表示,以上兩宗個案目前均未有證據顯示與疫苗接種有關,新冠疫苗臨床事件評估專家委員會將會調查因果關係。

  劉宇隆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根據醫管局和衞生署三月中至四月初數據分析顯示,接種疫苗者中,37人急性中風,平均每一萬人有0.7人;而未接種者,同期有1281人急性中風、即每一萬人有1.84人。急性心肌梗塞情況亦一樣,已接種疫苗人士中,23人急性心肌梗塞,平均每一萬人有0.43人;沒接種疫苗的人,同期有594人急性中風、即每一萬人有0.86人。

  至於本港15宗曾接種疫苗的死亡個案中,有13人是接種科興疫苗,劉宇隆解釋,是由於接種科興的人較多,而且年紀較大。

  打針後才知懷孕 兩婦流產

  至於兩名曾接種復必泰的孕婦,一名32歲女子於本月8日在聖保祿醫院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打針,兩日後驗孕結果呈陽性,翌日下體出血、下腹痛並排出胎兒,到瑪麗醫院急症室求醫,胎兒同日證實死亡,估計胎齡約為23至24周。醫管局資料顯示她未能提供清晰妊娠資料。另一名32歲女子於上月23日在彩虹道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打針,兩日後驗孕結果呈陽性,上月31日下體出血,到伊利沙伯醫院急症室求醫證實流產。

  復必泰疫苗接種須知列明,一般情況下,懷孕期間接種並不是常規建議,而正在懷孕或哺乳、認為可能懷孕或計劃懷孕的女性,接種前應向醫生徵求意見。科興疫苗的接種須知則列明,懷孕期婦女不應接種科興疫苗。

  衞生署統計資料顯示,本港住院病人出院及死亡人次中,2017至2019年間,每年約有3500至3900人次是有關自然流產。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