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新增第五界別 符合國家和香港利益

時間:2021-04-15 04:23:27來源:大公報

  圖:完善後的選舉制度可大大提升特區的管治效能,從而達至良政善治及長治久安。

  【大公報訊】記者劉越琦報道:「這次完善選舉制度的核心內容是重新構建選委會並賦予新的職能。」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昨日在立法會會議動議二讀有關條例草案時指出,選委會由1200人增至1500人,新增第五界別可強化國家利益的代表,有利於選委會從國家和香港的角度考慮問題,作出符合國家和香港利益的選舉。同時,優化和調整界別分組既反映香港社會政治經濟情況的發展變化,亦進一步增加了代表基層利益的聲音,更能體現擴大均衡參與和發展優質民主的原則。

  進一步增加代表基層聲音

  曾國衞續指,在職能方面,選委會獲賦予兩項新的重要職能,負責選舉產生40名選委會界別的立法會議員,亦參與提名全部立法會候選人。鑒於選舉委員會是最具廣泛代表性和體現均衡參與的選舉團體,界別分組和委員分布全港各階層、各領域,亦最能代表香港的整體利益,因此由選舉委員會選舉產生較大比例的立法會議員,完全符合香港的整體利益考慮。至於規定選委會委員提名行政長官候選人和參與提名立法會議員候選人,更可強化候選人的代表性和認受性。

  曾國衞表示,相信經完善後的選舉制度可大大提升特區的管治效能,讓行政、立法機關可以重回既相互制衡、又相互配合,共同為香港整體利益,社會民生經濟發展而努力的初心設想,讓政府和社會各界一同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甚至解決多年未能解決的深層次問題,從而達至良政善治及長治久安。他亦說,未來一年將舉行三場非常重要的選舉,因此修例工作的時間十分緊迫,希望有關條例草案能夠在五月底前完成審議,三讀通過。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