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增廣見聞/內地遊學團 培養國家觀念

時間:2021-04-14 04:23:36來源:大公報

  政府鼓勵青年到粵港澳大灣區的內地城市工作,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而「更生先鋒計劃」每年都舉辦內地暑期遊學團,以及帶領先鋒領袖參加「五四升旗禮」等活動,培養年輕人的國家觀念。高級懲教主任歐陽維江表示,遊學團行程包括參觀內地的大型基建設施、進行助學,以及探訪農村學校和家庭,加深參加者對國情的了解,惟去年因疫情而暫停有關活動,期望未來能夠增加更多大灣區城市的考察活動。

  「監獄任務」體驗懲教工作

  林偉樂曾參加中山遊學團,與當地學校、制服團體交流,從中了解內地最新發展。他表示,在中山參觀與電競相關工廠時,了解動漫是如何製作,「背後嘅道具、技術都係我未接觸過,到中山了解到電競業發展,完整產業鏈唔係打機咁簡單。」他認為到內地交流既能拓寬視野,又可增廣見聞。

  今年初懲教署首次舉辦防罪教育活動「監獄任務」,以密室解謎遊戲為藍本,在真實的監獄內模擬不同的突發事故,以及懲教人員日常面對的處境。樂仔說,自己化身懲教人員在獄中解決不同問題,包括找出案件元兇等,「我做組長要帶領組員找線索,一個人諗法有限,需要溝通,從中鍛煉到領袖才能,亦學到團隊合作」,活動讓他更了解懲教人員的實際工作。

  「更生先鋒計劃」的實體活動因疫情而近乎停擺,但懲教署堅持「停課不停學」,去年起推出兩大網上活動項目,分別為「網台營運訓練」,由導師協助組員營運網台,以及「生涯規劃計劃」,邀請十多位不同領域專才,分享及教授相關技能。歐陽維江說,計劃會提供多元化的活動,讓青少年裝備自我,發揮個人才能。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