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一起前行系列20/更生先鋒領袖 培育人才 推廣守法

時間:2021-04-14 04:23:35來源:大公報

  圖:懲教署積極推動社區教育,成立「更生先鋒領袖」青少年制服團隊,凝聚具領袖潛質的青少年人才。左起:簡曉彤、林偉樂及歐陽維江。

  政棍妖言惑眾,狂言「留案底令人生變得更精彩」,加上「黃媒」唱和之下,數以千計年輕人被煽惑四處破壞縱火,襲擊警員和市民,大批學生淪為暴徒,最終被捕和入獄。提前播下守法的種子,可防止年輕人闖禍。

  懲教署作為刑事司法體系內最後一環的把關者,在教導學生及青少年正確的價值觀方面也發揮重要作用,早於2008年設立「更生先鋒計劃」,推廣「奉公守法」、「遠離毒品」及「支持更生」。2018年,署方再成立一支青少年制服團隊,名為「更生先鋒領袖」(Rehabilitation Pioneer Leader,RPL),培育遵紀守法及嚴於律己的青年領袖。\大公報記者 楊州(文) 文皓(圖)

  林偉樂(樂仔)於該年加入RPL,如今已當上「進階領袖」。樂仔說,「我不認同用暴力行為去表達意見,這亦是懲教一直提倡的守法觀念。」經常參與探訪在囚人士活動的樂仔認為,每個人都有權表達意見,但應該用和平、理性的方式去表達。

  不少大學生捲入黑暴漩渦,年僅18歲的樂仔搖頭嘆息。他認為建立正確的價值觀,比拿好成績和高學歷更重要,「成績只是一張入場券,但價值觀會影響到個人未來的發展,就算學業成績好,但不懂待人處事,例如對人呼呼喝喝、態度懶散,縱使是大學博士畢業生,就算獲聘用,一、兩個星期後便會被人解僱」。就讀中六的樂仔,在學校擔任學長委員,肩負處理學生違規行為、檢查學生儀容服飾等工作。

  「很多人講起紀律部隊,會先想到警察、消防,對懲教員了解不多,懲教工作好像披着一層神秘面紗」,樂仔說,懲教人員堅守刑事司法體系最後防線,他有意將來畢業後投考懲教署,為守護香港出一分力,並鎖定加入綽號「黑豹部隊」的懲教署區域應變隊。為此,樂仔積極鍛煉體格,做好準備。

  「我們用部門獨有的院所設施及資源,讓年輕人了解圍牆內的生活,留下深刻印象,通過反思,從而提升守法意識。」

  透過學校派發的懲教署宣傳刊物,樂仔加入了RPL。有一次,樂仔參加了在馬坑監獄舉行的「思囚之路」活動,走入監倉,體驗收押、囚禁及步操等監獄生活的感受,「瞓過好硬的纖維床,同家中的高床軟枕截然不同,體驗到失去了自由和家人相處的時間」。經過體驗和深入反思,樂仔更加明白守法的重要性。樂仔還曾到東頭懲教所探訪,接觸因販毒及黑社會犯罪問題而判監的年輕「囚友」,這些人都說是受朋輩影響而誤入歧途,深感後悔,而囚禁是讓他們反省,改過自新,將來刑滿出獄,會遠離豬朋狗友。

  負責「更生先鋒計劃」的高級懲教主任歐陽維江形容,更生服務是有意義及具使命感的工作,「明白培育青少年的道路漫長,但都會迎難而上,幫時下的年輕人」。歐陽維江表示,社區教育是防罪的第一步,青少年工作從來都不容易,從宏觀角度看,是他們忽略犯罪所帶來的代價。

  懲教署推行有關計劃,是希望在學生及青少年還未萌生犯罪念頭之前,先播下防罪守法的種子,灌輸正確的守法意識和價值觀,引導他們不要偏信錯誤的網上訊息,繼而作全面且正確的分析,讓他們獨立思考,「我們用部門獨有的院所設施及資源,讓他們了解圍牆內的生活,留下深刻的印象,通過反思,希望他們學懂三思而後行,從而提升守法意識」。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