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歷來最多/海關放蛇 檢六萬個盜版試題庫\大公報記者 黃浩輝(文) 突發組(圖)

時間:2021-04-14 04:23:27來源:大公報

  圖:海關表示,行動中檢獲近六萬個懷疑盜版電子小學試題庫檔案,為有紀錄以來數量最多。

  網上出現售賣盜版電子小學試題庫,海關放蛇蒐證後,上周四突擊搜查全港共五處地點,包括位於西營盤一間補習社,檢獲近六萬個懷疑盜版電子小學試題庫檔案,售價由100元至600元不等,為有紀錄以來數量最多。

  行動中,海關共拘捕五男女,包括補習社教師。由於該批試題庫只供學校老師使用,出版社不會發售或公開發布,海關正追查來源。

  被捕一男四女(39至55歲),他們分別任職補習社教師、主婦和無業人士。海關版權及商標調查(行動)課監督黃蕙荃表示,去年底接獲版權持有人投訴,指網上有人出售懷疑盜版電子小學試題庫檔案,經調查後展開放蛇行動,關員假扮家長進行試買,成功鎖定賣家身份。

  至上周四(8日),海關認為時機成熟,在版權持有人協助下,派出多名關員突擊搜查四個分別位於西營盤、沙田、粉嶺和將軍澳住宅單位,以及一間位於西營盤的補習社,檢獲五部電腦、四部平板電腦、大批外置紀憶體、七部手機和一批補習教材。

  正版只供學校老師使用

  檢獲的涉案物品中包括逾5.9萬個懷疑盜版電子小學試題庫檔案,檢取的檔案數字為歷來最大宗,檔案中涉及多間出版社的試題庫。行動中拘捕五名男女,包括任職補習社教師。

  海關版權及商標科技罪案調查組指揮官王誌賢表示,現時本港有約十多間出版社會製作教課書,供應給全港500多間的小學學生使用,出版社亦會製作學校教師專用書及相關電子試題庫作教育用途,包括模擬試題、建議答案,試題庫只供學校老師使用,學校使用該教材時需向出版社繳費,惟出版社不會發售或公開發布。

  涉案人在網上開設專頁,指有呈分試等電子試題和答案出售,又標榜:「把握時間」、「求學不是求分數係自欺斯人」等字句作招徠,圖利用家長望子成龍的心態而購買。另外,涉案人亦會加入家長的討論群組中,私下推介其盜版檔案,但推銷過程非常小心,會查詢買方子女就讀那一間學校,並要提供購書單作證明,其後才會透過私訊給予家長銀行戶口,當付款後即傳予下載檔案的超連結。

  王誌賢續指,盜版檔案售價不一,要視乎科目和年級,約在100元至600元,主要是中文、英文、數學和常識科,內容包括試題和答案,涉及多間出版社。海關正追查被捕人獲得的有關模擬試題及建議答案的來源。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