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80中學參與國安法基本法通通識挑戰

時間:2021-04-14 04:23:25來源:大公報

  圖:參加挑戰賽的同學,對自己能學習到香港國安法的知識感到開心和滿足。

  【大公報訊】記者古嘉瀰報道:「香港國安法針對多少類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你又識唔識答?香港國安法於2020年6月30日推行,惟不少學生對當中的條文內容並不熟識。有見及此,香港善德基金會及青識教育發展中心聯合主辦了首屆「國安法、基本法通通識」全港中學線上挑戰賽,以助學界對國家安全議題有更深入的認識。是次挑戰賽共有80所中學參加,反應踴躍,頒獎典禮將於明日舉行。有參賽學生於完成比賽後直言,自己對國安法、基本法的認識更為透徹,「明白到香港作為中國的一部分,維護國家安全屬天經地義」。

  「明白維護國安天經地義」

  挑戰賽由去年10月19日起至今年3月28日,學生可隨時隨地透過線上問答形式參與其中。題目涵蓋香港國安法、基本法訂立的過程和內容,以至世界各國曾經面對的國家安全威脅,以及各國為維護國家安全所訂立的法例和實行的措施等。

  同時榮獲最強知識王獎及校內最強知識王獎的拔萃女書院中三學生李茜楠(圖左一)表示,本身對基本法和香港國安法的認識不多,是次比賽讓她更了解當中的條文內容,明白到香港作為中國的一部分,維護國家安全屬天經地義,國安法的實施更是香港由亂變治的切要方法,對保持香港的繁榮和穩定,至關重要。她續稱,對所有學生及香港人而言,一個安全和諧的社會環境是很重要的,故了解國家安全有其必要性。

  擬向小學及幼稚園推廣

  就讀香港道教聯合會青松中學的楊同學(圖右二)參加挑戰賽,直言「本來只想為校爭光」,但在一次又一次的溫習中,開始思考香港國安法存在的必要性。被問到「現時不少學生對國安教育有抗拒,是次比賽會否成為接觸相關教育的契機」,楊同學說,一開始會受到朋輩的影響而對香港國安法有誤解,但經比賽熟讀條文後,認為國安法的實施,並不會破壞原有的「一國兩制」,亦不會削弱港人的言論自由及集會自由等權利,對自己能學習到香港國安法的知識而開心和滿足。

  香港善德基金會主席董吳玲玲表示,是次比賽參與人數超出預期,她希望參賽學生可從比賽中領悟香港國安法與港人生活的關係,相關權利和義務;了解保護國家安全的重要性及培養愛國愛港的精神。據悉,主辦方擬將挑戰賽推廣至小學甚至幼稚園。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