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教育線上/直資名校降門檻招收插班生

時間:2021-04-14 04:23:24來源:大公報

  圖:由於生源減少,聖保羅書院小學日前在校網貼出告示招收插班生。\大公報記者蕭霖攝

  近年來不少學校出現退學潮,原因離不開黑暴、疫情、移民等因素。部分直資名校日前在校網貼出告示招收插班生,當中聖保羅書院小學、港大同學會小學現正開放申請,後者將於4月16日截止申請。而受家長歡迎的拔萃男書院附屬小學,預告將接受2021至2022年度小二至小六插班申請。

  有相關直資名校的家長擔憂,生源緊張致使學校收插班生的門檻降低,「聽講有插班生喺佢哋學校全級排名13,都可以入到;而我所知呢間直資名校,以往全級第一的小朋友都未必個個都收。」有升學顧問提醒,轉校不是小事,家長要持平地觀察子女在校內學習的適應能力,當發現子女和學校兩者之間有太大差異的時候,再考慮讓子女轉校。\大公報記者 苑向芹

  憂教師能否應付學生差距

  「以往阿仔的學校收插班生,要好叻先收得,全年級第一的小朋友都未必要!」王太表示,近幾年兒子所在的學校有不少學生退學,學校一早醞釀擴大插班生招收事宜,後來得知一位在普通學校全級排名13的也能入到以往大家都要「爭崩頭」的學校。王太認為,教育固然不能只看成績,惟擔憂同學之間的學習水平差距變大的情況下,老師可以如何兼顧?是會遷就弱一些的同學,還是照常?照常的話,弱一些的同學會否跟不上?

  插班生擴招,必然會帶來許多要因應調整的教學安排。《大公報》向上述某兩間直資名校查詢插班生生源擴大事宜,惟截稿前均未覆。有傳媒早前向男拔萃附小查詢插班生名額,該校回覆指,暫未知共有多少插班學位空缺。

  轉校生補習追進度壓力大

  有轉校經歷的學生Lizzy表示,自己曾經有轉校後跟不上學習進度的情況,故父母特地請私人教師幫她課餘補習,自己也積極主動問老師。她說,老師會耐心解答問題,但老師好難專門主動找自己補課、輔導,「始終佢哋已經好大壓力,咁樣會增加佢哋工作量。」

  升學專家Ian Tsang表示,有家長希望可以趁招收插班生時機,把孩子轉到名校,「實際上並冇客觀條件可以比較一間學校好過另一間學校。」Ian Tsang認為,最重要的是要協助子女找到合適的學習環境,千萬不要太勉強追捧名校;相反,程度比起子女能力低的學校亦一樣不適合。「 所以最重要係了解子女本身可以適應嘅學習環境,才可以搵到合適的學校。」

  被問及不同學校的教學差異會否較大,以致轉校生較難適應,Ian Tsang指出,在學習上,不同學校的差異主要在於本身校內學生的能力差別,部分學校會因應學生程度與調整課程,但事實上總會有未能配合的情況出現,引致出現難以適應的問題。

  不過,面對當前學生不斷流失的局面,他亦坦言,近年比起以往多約5%至10%的名額可供轉校,對於希望轉到其他學校就讀的學生和家長,自然是一個好時機。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