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功能界別改動 廢除三個 新增三個

時間:2021-04-14 04:23:20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龔學鳴報道:今次立法會功能界別方面,將會廢除區議會(一)、區議會(二)及資訊科技界這三個議席,新增「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港區全國政協委員及有關全國性團體代表界」、商界(第三)和科技創新界這三個議席。此外,醫學界及衞生服務界將會合併為「醫療衞生界」,當中選民基礎更會包括中醫業代表。

  九界別取消個人票

  另外,飲食界、批發及零售界等九個界別會取消個人票,而九個界別亦會改動選民資格。根據今次新修訂,商界(第三)是指由有權在香港中國企業協會的大會上表決的該會的團體成員組成。另外,九個界別將會取消個人票,包括飲食界、「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地產及建造界、商界(第二)、工業界(第一)、金融服務界、紡織及製衣界、批發及零售界及進出口界。

  醫衞界選民擴至中醫業代表

  至於九個改動選民資格的界別,包括飲食界、「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醫療衞生界、漁農界、航運交通界、旅遊界、紡織及製衣界、批發及零售界及進出口界。當中,醫療衞生界的選民基礎擴展至中醫業代表。飲食界方面,選民除了要持有食物業牌照之外,還要有權在香港餐務管理協會有限公司的董事會,或在現代管理(飲食)專業協會有限公司的董事會,或在香港飲食業聯合總會有限公司的董事局表決。

  選委會選舉方面,在「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過往記協、香港新聞工作者聯會、香港攝影記者協會等都有一票團體票,但有關團體已被剔除,出版界投票人只有屬香港出版總會有限公司的團體成員,以及有權在香港出版總會大會上表決的人士。至於全國性團體香港成員的代表界別分組的指明實體,當中包括中華全國婦女聯合會香港特別行政區特邀代表、中華全國工商業聯合會香港特別行政區執委、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香港特別行政區委員、中華全國青年聯合會香港特別行政區委員,以及中華海外聯誼會香港特別行政區理事。

  若不屬法例列明的團體,所有團體都要在功能界別取得相應資格後持續運作三年以上方可成為選民。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