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檢測復課/校長倡政府支援教師定期檢測\大公報記者 古嘉瀰(文) 文 澔(圖)

時間:2021-04-13 04:23:25來源:大公報

  圖:浸信會天虹小學校長馮耀章(中)在學校門口迎接學生回校上課。

  教育局早前宣布,幼稚園及中小學在復活節假期後恢復面授課安排,學校可按需求安排更多學生回校,人數不可多於全校人數三分之二,上課時間則仍以半天為限。不少學生已於昨日陸續回校上課,有家長及學生表示十分滿意是次復課安排,並期望盡快全校復課。有校長表示校董會有考慮向教育局申請全面復課,但操作上有難度,希望政府於教師檢測上能提供支援。

  位於黃大仙區的浸信會天虹小學於復活節假期後正式復課,昨日約八時許,已陸續有學生步入校園,就讀一年級的林同學主動接受採訪,她表示期待復課已久,今日回到校園感到興奮,更期望盡快可以全日復課。

  就讀一年級亨同學的媽媽稱絕對希望小朋友早日復課,認為兒子一直在家上網課,對其社交生活和學業影響甚大。被問到三分之二的學生回校,會否擔心衞生安全問題?亨媽媽說,假期期間已有很多家長攜小朋友去郊遊等活動,認為只要做足防疫措施,便能回復日常生活。

  學生回校上課感興奮

  家長林媽媽認為,因網課教授的知識未必能被小朋友吸收,效果不如面授課,現階段的安排能接受,但期望可全面復課。

  浸信會天虹小學校長馮耀章直言,不少家長在復活節假期前反映,希望有更多學生可以回校上課,而最新的復課安排是「很大的進步」。他認為,正常的課堂活動有助學生重掌日常生活的規律,「雖然第一日比較多人遲到」,而小朋友回到校園均感到非常興奮,尤其是小一剛入學的學生及快要呈分試的小五學生,內心十分渴望到學校上課。他續稱,學校有一系列的防疫措施,包括記錄來訪者、消毒、量體溫及座位設隔板等,確保學生的衞生安全。

  花萬元速遞樣本收集包

  教育局規定老師需要每兩周進行病毒檢測,確保結果呈陰性才能全面復課,被問及學校安排時,馮校長表示學校校董會曾就申請全面復課開會,嘗試推動所有教師進行檢測,但操作上有一定難度。他解釋,有學校會用幾千甚至上萬元,透過速遞公司去交收樣本收集包以完成檢測,「但並非所有學校都有資源」。他希望政府可以放寬「每兩星期檢測」的限制,至更長時間才進行病毒檢測,或於教師檢測上提供有關支援。

  教育局早前提出,若學校所有教職員做定期檢測,可申請恢復全校學生上半日面授課堂。截至上星期六,有超過八成、829間幼稚園申請全校學生回校上課,但提出申請的中小學只有約兩成,即219間。

  香港區家長教師會聯會主席丁柏希建議政府實行強制檢測,認為強檢可令到教育局和校長之間摩擦減低。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