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認罪候懲/藏炸藥原料 「獨人」盧溢燊勢重判

時間:2021-04-10 04:23:26來源:大公報

  圖:「民族陣綫」前成員盧溢燊,2019年7月被揭發藏有1公斤可製作烈性炸藥TATP的原材料被捕。

  「港獨」組織「香港民族陣綫」前骨幹成員盧溢燊,在前年7月被警方揭發租用荃灣工廈單位藏有共重約一公斤、可製作烈性炸藥「三過氧化三丙酮」(TATP)的原材料。盧溢燊昨在高院確認就「存有炸藥意圖損害生命或財產罪」認罪,控方建議法官參考「賊王」葉繼歡管有兩公斤TNT炸藥判監18年的案例判刑。法官決定再向警方爆炸品處理組索取報告,了解涉案爆炸品的危險程度,下令盧繼續還押至4月23日判刑。

  報稱無業、現年29歲的被告盧溢燊,據了解他綽號「阿湯」,過往曾在建築公司任職,參與「港獨」活動多年。主張香港獨立的「香港民族陣綫」在2015年成立後,盧溢燊成為組織的骨幹成員,更是幕後「話事人」之一。據悉他行事隱秘,每次公開場合都刻意隱身幕後,而且性格乖僻,鮮與人交往,只有「獨圈」聚會才逢請必到。

  據案情透露,盧溢燊曾於2018年年尾向朋友表示,由於「香港民族陣綫」的貨倉被爆竊,所以需要另覓單位存貨。至2019年2月,盧在該朋友安排下,租用了荃灣德士古道隆盛工廠大廈的涉案單位,同年6月至7月逗留單位達24日,並曾攜帶數袋物品進出單位。

  住所搜獲「顛覆國家」單張

  2019年7月19日,警方趁盧溢燊進入上述單位時,押解他入屋搜查,搜出10枚汽油彈、金屬彈弓,更發現共重約一公斤的白色粉末及雙氧水等材料,鑒證專家確定是製造TATP炸藥的原材料,為首宗涉及修例風波的爆炸品案。由於「土製」的TATP極易引發爆炸,警方爆炸品處理課專家隨即於大廈的天台和樓梯,引爆大部分TATP原材料。從庭上播放的片段可見,引爆該些物品時發出巨大爆炸聲,碎片散落四周,可波及五米範圍。

  警方另在上述單位搜出宣揚「香港民族陣綫」的宣傳小冊子,又在盧溢燊的住所搜獲《反恐逃生密技100招》等書,並有單張寫有「香港獨立,分裂國家,顛覆國家」。而在盧的手機中,警方發現有檔案介紹爆炸品的物質及製作程序,聲稱專供恐怖分子使用。在盧涉案被捕後,「香港民族陣綫」證實他是組織成員。

  至於該組織在案發前,曾邀青年新政前召集人梁頌恆加入擔任發言人,事後轉趨低調。在去年6月30日香港國安法生效後,組織更宣布解散及遣散所有香港地區成員,解散香港本部。

  控方昨日指出,相比葉繼歡管有另一款TNT炸藥判監18年的案件,盧溢燊管有的TATP較「新興」,但性質更不穩定、更加危險。辯方質疑相關說法,但同意案情嚴重,認為若以12年監禁為量刑起點較適合。

  法官陳慶偉認為要先了解TATP的危險性,遂要求控方呈交相關專家報告,押後至本月23日才判刑。根據法例,存有炸藥意圖危害人命或財產罪的最高刑罰為監禁20年。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