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疫苗猶豫/副作用恐懼阻意欲 港接種不及星洲三分一

時間:2021-04-09 04:24:26來源:大公報

  本港疫苗接種率不及同期展開疫苗接種計劃的新加坡的三分之一,副作用恐懼、「他人打我唔使打」以及誤認為夏季新冠病毒傳播力減弱,阻礙市民接種疫苗意欲。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梁子超指出,本港兩款疫苗副作用比例較自然發病率低,至於「他人打」是保護他人,當環境中存在染疫者時,不會降低自身暴露在風險的機會。他又提到,即使是夏天,通風欠佳的室內仍存在高風險傳播。

  梁子超指出,本港使用兩種疫苗在全球已有數以千萬劑的接種量,疫苗科學委員會亦為其進行全面評估認為安全性受保障,「最大限度代表醫學界的看法」。他建議政府加強宣傳,減少信息混亂困擾,如近日有市民由阿斯利康疫苗與血栓的關聯,聯想到本港打針事件,但這是不正確的,因為阿斯利康採用的是腺病毒載體技術,而本港現時接種的疫苗分別採用滅活科技和mRNA技術,無數據顯示會引起長者及慢性病患者心臟病和中風。

  他續指,不計變種病毒傳播力,感染新冠病毒患者平均傳染三個人,在人口密集處,尤其是通風情況不理想的室內,可達至五人,依照本港室內溫度,季節影響不大。他認為,適合打疫苗者不應觀望等待社區群體免疫,應盡快打針保護自己,並鼓勵家人和朋友接種,從自身做起,「可以優先享受社交圈的免疫屏障,保護到自己和自己想保護的人,以免令社區免疫遙遙無期,阻礙進一步放寬社交距離。」  

  梁子超表示,近日有數據顯示30歲至40歲的人士感染新冠肺炎後入院及入住深切治療部的比例有很大提升,雖尚可確定因長者覆蓋率高或由於變種病毒傳播力所致,但意味着年輕人感染後的風險不可忽視,尤其是社交活動較多者。   大公報記者解雪薇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