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新版中史課本 刪鴉片戰爭偏頗英國內容

時間:2021-04-08 04:24:31來源:大公報

  圖:新版中史課本中,對鴉片戰爭背景的描述有較大修改。

  【大公報訊】有小學教師去年被揭發教錯鴉片戰爭爆發的原因,中二級中史科今年9月將採用新課程,與舊版中史書相比,在已送審教育局、尚未推出市面的新版中史書中,至少兩間出版社的新書對鴉片戰爭背景的描述有較大修改,包括已刪除疑「洗白」英國挑起戰爭的背景內容。

  中二級今年9月用新課程

  中二級中史科今年9月將採用新課程,其中現代教育研究社(現代)舊版《現代初中中國歷史》提到鴉片戰爭的背景,包括清朝限制通商、中英貿易談判失敗、英商向中國輸入鴉片及清朝欽差大臣林則徐禁煙。現在的新版教師用書中的鴉片戰爭背景則直接由「英商輸入鴉片」說起,並將清廷貿易限制及中英交涉等內容,遷至「西力東漸」章節。以及加上「教學備忘」提醒教師「雖然英國不滿清廷實施多種貿易限制,要求清廷改善通商條件又不果,但這些問題與鴉片戰爭的爆發沒有直接關係」。

  中史科教師黃家樑認為,舊書有一些觀點將「鴉片戰爭」稱為「為自由貿易的商務戰爭」,但歷史學家普遍反駁此觀點,而且香港以往受英國政府統治,教科書太着重「正反辯駁」,將英方不合理的觀點加入書內,現在教科書改版則強調國家的觀點。

  《大公報》去年報道揭露有小二常識科教師在網課上歪曲「鴉片戰爭」歷史,將鴉片戰爭的起因說成是「鴉片戰爭是因為英國人幫助中國人戒煙而爆發」,令一眾家長震驚,怒斥老師誤導學生,有關教師已被除牌。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