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反對派出路❷/公民黨不與攬炒割席 死路一條\大公報記者 冼國強

時間:2021-04-08 04:24:27來源:大公報

  「實踐革新,逆轉未來!」公民黨2016年參選立會時振臂一呼,以為可逆轉香港未來,但最終逆轉了公民黨未來。2021年,公民黨所謂的政治人物不是敗走外國就是鋃鐺入獄。公民黨創黨口號是「為公為民」,惟其後卻愈趨激進,背離初衷。有學者分析認為,公民黨以為「發動群眾」就可以逼迫中央,但現時形勢逆轉,落得瀕臨滅黨的田地。若他們放下個人和政黨私利,真正「為公為民」,爭取到中央信任,便可以成功轉型,但機會渺茫,所以「退黨潮」持續,公民黨隨時關門,倘不與「攬炒」割席,便只有死路一條。

  2021年4月,前立法會議員郭榮鏗「走得快好世界」,剛被傳媒爆出一家人竄往加拿大;而黨友楊岳橋、譚文豪、郭家麒因為涉嫌參加非法初選,被控「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這一切其實都是公民黨咎由自取。

  2003年,二十三條關注組改名為四十五條關注組,提出以循序漸進的方式達至普選,當時的成員包括吳靄儀、余若薇、梁家傑、湯家驊等法律界人士,而關注組後來的野心更大,以執政黨作為目標。2006年3月19日,公民黨正式成立;該黨黨員以律師、專業人士、大學學者為主。

  然而,「專業」者並不專業,公民黨的路越走越激。2010年,公民黨聯同激進的社民連一起發動所謂「五區公投」。2014年支持及參與「違法佔中」,2015年6月更聯同其他反對派一同否決普選特首的政改方案。2019年6月,公民黨黨魁楊岳橋、譚文豪等人現身黑暴現場,阻撓警方執法。議會方面,郭榮鏗在立法會內會拉布長達七個月,嚴重癱瘓內會運作。2020年3月,楊岳橋揚言反對派取得立法會過半數議席,就會否決所有政府議案,直至政府回應「五大訴求」為止。凡此種種,不論是「為博選民認同」,還是其他理由,公民黨得到的今日之果,來自15年來種下的「因」。

  形勢逆轉好快 手足無措

  隨着去年六月國安法生效,以及今年三月全國人大通過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決定後,公民黨樹倒猢猻散,超過10名區議員或前立法會議員退黨。陳淑莊以健康理由退黨,譚文豪、楊岳橋、李予信、郭家麒因為國安法被捕,郭榮鏗一家人則先後腳竄往加拿大,而梁家傑在港自食其果。

  最近公民黨舉行退修會,探討是否解散,不過「主留派」佔多,但暫時仍未有人表明會參加日後的選舉。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認為,公民黨去到現時如斯田地,未必是錯判形勢,而是公民黨一直以為可以成功發動群眾,從而脅迫特區及中央,但形勢逆轉太快,所以公民黨手足無措。他們認為成果不足,到最後不惜拉攏外力,支持暴力,中央最終忍無可忍,結果公民黨陷入徬徨無助的狀態。

  至於反對派在體制外能否生存,劉兆佳認為,假如反對派不炒作政治議題,而是專注於經濟民生,提出有利改善市民的建議,反而有點意思,但他看不到反對派有什麼人才。反對派現時陷入兩難的局面,假如不能成功轉型為「忠誠反對派」,取不到中央信任,就無法過到資格審查,但「轉型」成功就會失去支持者。反對派現時內部對於是否參選仍有分歧,亦沒有信心可以成功「轉型」。「公民黨和民主黨有無能力調整立場,我是懷疑,所以只能寄於新興力量成為『忠誠反對派』。」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