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導遊碌卡度日 盼重開本地遊

時間:2021-04-07 04:24:16來源:大公報

  圖:本地導遊余小姐因疫情停工,在灣仔街頭表演一年多幫補生計。\大公報記者黃璇攝

  【大公報訊】記者胡家俊報道:迪士尼公園、海洋公園今日預約均爆滿,不過本港一眾導遊都未能受惠,仍然零收入。剛經歷完疫下第二年無工開的復活節,有導遊為過活已碌卡20萬元,每月需交數千元利息,生活捉襟見肘。業界希望本地遊盡快「復活」重開,以求讓一眾導遊恢復生計、渡過難關。

  疫下轉行亦無出路

  「好多導遊都對復活節無曬感覺、無曬概念。」香港導遊總工會理事長黃嘉毅形容,疫情對旅業是「滅頂之災」,導遊為求生存,紛紛轉做保安、清潔、地盤等技術門檻較低的工種,但「始終疫情下難搵工,唔係話想轉行就可以轉行」。

  黃嘉毅透露,最苦的是有部分夫妻倆同是導遊,雙雙失業陷困,「佢哋導遊係無底薪,手停口停,但上有高堂、下有細路要照顧,真係苦不堪言。」另有導遊為求生活而借貸,景況淒涼,「卡數借到20萬,幾乎連利息都還唔到,每個月都死頂,唔知幾時再有返收入。」

  黃嘉毅預料今日將有不少業界報名,應徵社區疫苗接種中心的短期職位,「雖然僧多粥少,但都希望幫到少少,度過業界寒冬。」他指業界都希望盡快通關,而在通關之前期望先盡快重開本地遊,至少幫補部分導遊生計,「有總好過無」。

  香港旅遊聯業工會聯會秘書長林志挺表示,「連本地遊都無,全部導遊都冇工開。」他稱自己所認識的導遊,最多人暫時當保安過活,「十個入面有兩三個,做住先,但都想返轉頭做導遊」。展望業界前路,林志挺稱業界導遊都希望當疫情穩定後,政府能陸續開通本地遊、郵輪遊,甚至暑假旺季可通關恢復內地團、澳門團,等待期間只能申請接種中心的工作「吊命」。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