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民陣解體❼/「跳船」潮持續 民陣回天乏術

時間:2021-04-06 04:24:20來源:大公報

  圖:民陣成員紛紛跳船

  非法組織「民間人權陣線」(民陣)早於去年7‧1非法遊行時,內訌已白熱化。劉小麗近日對《大公報》表示,她早在去年已經退出民陣。

  民陣上月傳出涉嫌違法被調查後,多個核心會員團體爭相「跳船」自保,當中包括民主黨、天主教正義和平委員會、教協、街工、公民黨及新民主同盟等。加上岑子傑及梁國雄等核心成員涉違反香港國安法,正在還押,接任召集人的陳皓桓不成氣候,民陣殘喘,隨時斷氣。

  有資深成員爆料,民陣被攬炒派及不同性傾向等團體騎劫變質,部分會員意興闌珊。民陣早前傳出被調查消息,會員更是雞飛狗走。原有近50個會員團體的民陣,現在只剩下不到一半,「跳船」潮仍在繼續。\大公報記者 黃浩輝

  大公報記者向劉小麗查詢其是否已退出民陣時,她直認:「退出咗囉!佢哋換屆之後我無Join囉!」並即時反問記者:「咩事呀!」至於退出後會否與民陣合作或參與其活動?劉小麗說:「無喎,究意發生咩嘢事呢?」記者再問劉小麗對退出民陣一事是否有更多回應時,她說:「都無喇,唔該你。」

  成立十九年的非法組織民陣瀕臨解體,與其被極端組織騎劫,淪為攬炒大台有關。由2013年起學聯的激進派開始滲入民陣秘書處,至近幾年更被攬炒派及岑子傑為首的不同性傾向等團體騎劫,民陣愈走愈激進,超越「紅線」。去年警方反對民陣舉行7‧1遊行,召集人陳皓桓等仍以個人名義發起遊行,令民陣較溫和的反對派會員不滿,內部分裂加劇,有指深諳明哲保身之道的劉小麗及其創立的團體「小麗民主教室」,事後不再續會,正式退出民陣。

  去年九月退出工黨

  事實上,劉小麗一直善於觀察政治風向。劉小麗於2016年因「龜速」宣誓就任立法會議員,翌年被高等法院裁定宣誓無效而喪失議員資格,她為要延續政治本錢,在參選2018年11月立法會九龍西補選之前的五個月,加入李卓人創立的工黨,獲民陣催谷,包括得到時任民陣副召集人區諾軒幫手拉票。當時選舉主任以劉小麗鼓吹「民主自決」為由,裁定她提名無效,民陣更於2018年10月為劉小麗被DQ發起聯署活動,製造聲勢,其後劉提出選舉呈請,2020年5月獲高等法院裁定勝訴。

  不過,攬炒派此時已走向激進,越過「紅線」,劉小麗亦察覺「唔對路」,急急抽身「跳船」自保,先在去年民陣換屆後不再續會,與非法組織民陣劃清界線,又於去年9月9日在社交平台公布,她與「小麗民主教室」退出工黨。

  成立於2002年的民陣,幾乎所有攬炒派成員都是其會員,多年來民陣曾就不同政治議題牽頭發起多場大型集會及遊行。民陣2019年發起的多次集會遊行都演變成暴動,但依然持續發起遊行,及至上月初傳出民陣涉違法被查,後被揭發原來是沒有註冊的非法組織,多個核心會員團體紛紛「跳船」,現時只餘下約20餘個會員團體。

  至於首批「跳船」的核心會員街工,《大公報》早前獨家刊登其內部電郵,揭該組織被要求借出戶口處理民陣款項,街工及梁耀忠多番迴避沒有回覆,非法組織民陣幾百萬元款項的去向,至今成謎。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