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內地交流學習 培養對國家認同感

時間:2021-04-03 04:24:35來源:大公報

  黃晶榕校長介紹說,學校由1949年新中國成立就升國旗,70多年如一日。現時,每個月的第一天、在各種國家節日和紀念日等,都會由學生升旗隊進行升旗禮,形式與內涵相結合,培養學生的國家觀念。

  在學與教方面,創知中學強調兩文三語的教學,中文科更引入「以書為本」的名著教學,在每個科目中滲透相關知識,如地理課堂上學習大中華的河山大地。校內有由學生組成的愛國教育活動組,在校內製作國情資料宣傳壁報板,舉辦有關認識祖國的比賽等。學校經常組織學生到內地進行交流、參觀、學習和旅行,增進他們對於國家的認識。

  「不論要花多少資金,國民教育要繼續出彩地辦下去。」在黃晶榕的推動下,創知中學在去年設立了中華文化暨憲法教室,於初中階段的生活與社會科教授憲法、基本法及國安教育內容,為學生推動全方位國情教育,培養正確的國民身份認同。

  中華文化教室更是「書卷氣」十足,「我們(中華文化教室)有壁報板展示五千年歷史,藏書包括四書五經、《百家姓》、《三字經》、《毛澤東選集》,以及整套李約瑟博士撰寫的《中國科技史》。」黃晶榕笑言,香港其他學校不會有這麼齊全的中華文化藏書。

  「我們會帶領學生去認識國家優秀的和仍需改善的地方,從而多方面了解自己的祖國,這是愛國學校的本分。」在這種氛圍底下,學生普遍能真正認識國家和培養對國家認同感。七十五年來,創知中學及一代又一代勞校人的信念仍在傳承。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