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追蹤新聞/藝發局真係有內鬼?\大公報記者 苑向芹 殷向善

時間:2021-03-18 04:24:34來源:大公報

  圖:黑暴電影《理大圍城》的發行商影意志,竟獲得藝發局的公帑資助,令社會嘩然。圖為理大被佔期間,黑衣人四處縱火、掟雜物搗亂。

  《大公報》昨日獨家踢爆,藝術發展局三年來資助黑暴電影近1500萬,部分被資助者及其作品涉嫌違反國安法,報道引起強烈反響。藝發局用政府錢資助反政府勢力,原來由來已久,與黃絲把持這個「文化權力」密切相關。著名導演高志森透露,自違法「佔中」後,他向藝發局申請電影資助計劃幾乎「屢戰屢敗」,愈來愈感到當局對愛國愛港藝術團體有強烈的排斥。有知情者表示:「藝發局從大會委員到下面各小組委員的委任、選舉方式、機制、規矩和多年來形成的利益固化、板結,反中亂港者已實現席位代代傳遞。」

  「藝發局官員及資助計劃的評審,給香港演藝圈建立一種只宣揚『兩制』下的所謂本土文化的價值觀,很少講『一國』,這本身就有分離的用心。」高志森表示,作為愛國愛港的導演,自2014年違法「佔中」後,他向藝發局申請電影資助計劃幾乎「屢戰屢敗」。

  「評審者無國家價值觀」

  2019年黑暴橫行,高志森監製的粵語話劇《金鎖記》在北京、上海、廣州、哈爾濱、銀川等多個內地城市巡迴演出,為此高志森向香港藝發局提出申請資金,卻遭拒絕不下10次!「每一次拒絕的原因就只係『資源有限』,無諗到佢畀拍黑暴電影的錢竟然有咁多!」

  高續說,藝發局最後只撥得幾萬元予《金鎖記》,供該話劇在昆明站演出。相比黑暴電影《理大圍城》的發行商影意志在同年獲得近90萬元的資助,實在是天壤之別,令人質疑居心何在?

  藝發局回應《大公報》查詢時表示:「藝發局尊重藝術表達自由,獲資助團體的活動或計劃內容並不反映本局意見。」對此,高志森反問:「真的不反映當局意見?我的經驗和感受是,這是個有意識的作為,當局官員和評審在建立只有本土、沒有國家的價值觀!」他感慨道:「藝發局真係有內鬼!」

  議員促批核公帑訂準則

  對於高志森的遭遇,立法會議員劉國勳表示,這讓人質疑藝發局成員是否會因政治立場而區別對待藝團或藝術家。他認為,支持藝術多元化發展必須要有底線,藝發局資助屬於政府公帑,在批核時應設立一定的準則,例如受資助藝團的活動或製作的作品不應違反香港法例,亦不應該傷及國家及香港的利益,應支持更多宣揚社會正能量、發放正面信息的藝術作品。

  有演藝界人士補充,如果說港人缺少對國家和民族的文化認同的話,掌握文化資金分配的藝發局有必要檢討反思,有關方面應該介入整頓。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