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點擊香江/習主席「兩會」四下團組給香港的啟示\屠海鳴

時間:2021-03-11 04:24:40來源:大公報

  圖:港區全國政協委員列席全國人大會議。

  今年「兩會」期間,習近平主席分別到內蒙古代表團、醫藥衞生界教育界聯組會、青海代表團、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團,同代表委員們坦誠交流、共商國是。四到團組,習主席深刻闡述了「高質量發展」的「大邏輯」,「中華民族共同意識」的深刻內涵,以「仁愛之心」促進社會向上向善的重要性,以「底線思維」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總要求。

  習主席的講話彰顯了大國大黨領袖的眼光、胸襟、智慧和擔當。連日來,港區全國政協委員熱議習主席講話,感悟其中的深邃道理,對於促進香港盡快走出困局、推進「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有了更多感悟。

  以高質量發展促進繁榮穩定

  習主席四到團組11次提到「高質量發展」。他強調,高質量發展是「十四五」乃至更長時期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主題,關係到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全局。在接受媒體採訪時,筆者指出,習主席定調「高質量發展」是「經濟社會發展的主題」,這充分說明,在經過新中國成立七十多年的奮鬥,我們從「量」的增加轉為「質」的提升;這充分說明,中國走過了「站起來」、「富起來」,正走向「強起來」。國家的強盛,是包括港澳同胞在內的全球華人的心願,這個重大轉折令人振奮。

  余國春常委認為,習主席強調高質量發展不只是一個經濟要求,而是對經濟社會發展方方面面的總要求。這啟示香港,不僅要關注經濟,更要關注民生。施清流委員說,「東方之珠」亮麗風景的背後,還有許多人住在「劏房」裏,令人揪心!香港應以高質量發展的理念,紓解民困,促進社會長期繁榮穩定。

  吳良好常委認為,習主席強調高質量發展不是一時一事的要求,而是必須長期堅持的要求。這啟示香港,要致力於破解長期積累的深層次矛盾,解決難題不易,但必須走出第一步,不能等、不能拖!

  以「文化認同」築牢團結和諧之基

  在內蒙古代表團和青海代表團,習主席着重強調一個關鍵詞─「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的深刻內涵,不僅強調民族團結,還蘊含着全國人民共擔風雨、共迎挑戰的精氣神,是中華民族實現偉大復興的重要精神力量。

  筆者對媒體說,文化認同是最深層次的認同。在中華民族的大家庭裏,民族不論人口多少、貧富差距多大、信仰習俗各異,各民族和睦相處,其樂融融;中國人口最少的民族─毛南族整體脫貧的故事,就是築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的生動例證。筆者還指出,相比於不同民族之間的差異,香港與內地同為漢族,人同宗,書同文,語同音,相同相近之處更多,更應有「共同體意識」。香港在經濟比內地發達,但這不應是香港人「自我感覺良好」的資本,況且近年來內地發展很快,經濟差距正在縮小,港人要去除優越感,學會「平視」內地。

  蔡冠深常委認為,香港是中西文化的交匯點,吸收西方文明成果是好事情,但不能因此而貶低中華文化,不能抹黑內地的社會主義制度,更不能做傷害民族感情的事情。香港社會亟需以「文化認同」築牢團結和諧的根基。

  以「仁愛之心」引領社會向上向善

  在醫藥衞生界教育界聯組會上,習主席指出,面對突如其來的嚴重疫情,廣大醫務工作者用血肉之軀築起阻擊病毒的鋼鐵長城,挽救了一個又一個垂危生命;廣大教育工作者守護億萬學生身心健康,支撐起世界上最大規模的在線教育。醫衞和教育分屬不同領域,但在習主席看來,二者都有「仁愛之心」,這種向上向善的價值取向,正是我們這個國家、這個民族延續至今的重要的精神紐帶。

  陳馮富珍常委說,香港擁有全球最優質的醫療資源,絕大多數醫護人員都有一顆仁愛之心,但在去年疫情爆發之初,出現了數千名醫護人員「罷工」的事情,在去年9月內地支援香港進行全民核酸檢測時,有「黃醫護」炒作「基因送中」,這是香港醫護界的恥辱!如果醫者缺少「仁心」,最終會被病毒擊敗。

  以「底線思維」維護國家安全

  施維雄委員說,香港教育領域的問題更多,「黃師」當道,荼毒學子,致使「少年暴徒」層出不窮,「黑暴」期間,警方拘捕的違法人士中竟然有四成多是學生,最小的只有十二三歲,令人痛心!教師缺少仁愛之心,必然誤人子弟!蘇長榮委員說,根除香港的醫衞界、教育界的「病灶」,對於整個社會向上向善至關重要,香港必須走這一步。

  在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團,習主席強調,這場疫情對世界格局產生了深刻影響,對我國安全和發展也產生了深刻影響。要堅持底線思維,全面加強練兵備戰工作,及時有效處置各種複雜情況,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維護國家戰略全局穩定。

  筆者對媒體說,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不僅是軍隊的天職,也是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所有中國公民的責任和義務。香港國安法實施後,改變了香港在國家安全上「不設防」的狀態,對於普通市民來說,遵守國安法就是為維護國家安全做貢獻。

  曾智明委員說,天下並不太平,美國不希望中國崛起,以各種藉口打壓中國,不排除外國勢力在香港再次搞事的可能性,國家安全的「弦」一刻也不能放鬆。

  因在香港患病、缺席此次會議的莊紹綏委員也給筆者發來微信。他認為,國泰才能民安,國家大盤穩定,香港也就差不到哪裏去。反之,香港的命運則無法預測。香港人須有大局觀,正確認識國家安全與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關係,以「底線思維」維護國家安全。

  香港與國家的命運緊密相連,領袖與代表委員心靈相通。學習體會習主席講話,令委員們對香港再出發的信心倍增!

  (全國「兩會」委員手記之八)

  (本文作者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暨南大學「一國兩制」與基本法研究院副院長、客座教授)

  註:《大公報》獨家發表,如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