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代表紛紛建言獻策

時間:2021-03-08 04:24:47來源:大公報

  譚耀宗:選舉制度漏洞造成內耗 必須完善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民建聯會務顧問譚耀宗認為,此次全國人大作出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決定是正義的,是得人心的。香港經歷的風風雨雨告訴我們,由於沒有落實好「愛國者治港」原則,香港選舉制度漏洞已經成為社會內耗的根源。只有完善選舉制度,才能選出誠心誠意為國家、為香港社會服務的人,香港經濟社會才能得到健康有序的發展。

  譚耀宗強調,根據憲法和基本法的規定,香港政治體制問題是中央事權,而選舉制度是特區制度的重要組成部分,因此,中央作出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決定合法、合情、合理。

  吳秋北:加強憲法國安法宣傳教育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工聯會會長吳秋北表示,香港國安法是守護香港安寧的定海神針,必須堅定執行到底,將外部勢力埋在香港的「港獨」毒瘤連根拔起。

  吳秋北提出四點建議,第一是加強憲法、基本法、香港國安法宣傳教育工作。將同「一國兩制」相適應的法治觀念植入民心,強化市民守法意識。要落實國家全面管治權,進一步增強國家向心力,提高香港市民的責任感。第二,要學習領會新發展理念。第三,樹立愛國者模範人物,傳遞正能量。第四是加強香港青少年愛國主義教育。在大灣區構建平台,為香港青少年兒童提供軍訓機會。在軍訓中,讓他們感受軍營生活,增強作為中國人的自豪感。

  洪為民:加快建深港創新科技園 引進人才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前海管理局香港事務首席聯絡官洪為民指出,「十四五」規劃綱要提出「堅持創新驅動發展,全面塑造發展新優勢」,並明確支持香港「鞏固提升競爭優勢」「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這將為香港經濟社會發展帶來新機遇、提供新動力。

  洪為民提出三點建議,第一是加快建設深港河套創新科技園。特區政府一方面加快基建進度,另一方面與深圳加強溝通協調。第二,是加快引進國際化人才來港。他建議推動特區政府在推出「傑出創科學人計劃」的基礎上,吸引更多國際高科技人才來港。第三,他建議推進兩地創科資源優勢互補,加快香港科研成果轉化。香港要主動對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國家戰略,並且深化兩地科技合作,建立兩地科研成果跨境轉化應用平台機制。

  陳振彬:推動特區支援措施 助中小企脫困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振彬在發言時表示,對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完全支持、高度贊同。政治亂象平息後,就要集中力量發展經濟。他非常感謝中央伸出援手,幫助特區政府開展防疫工作,特別是興建臨時醫院、提供檢測試劑、保障疫苗供應。他提出兩點建議,第一是令中小企業擺脫困境。宜指導、推動特區政府進一步出台支援中小企業發展的措施,放寬借貸限制,協助推廣營銷,穩定市場信心。第二是關心關愛弱勢群體。特區政府應協助改善他們的基本生活需要,幫助實現就業,讓市民重回安穩的生活。

  李君豪:優化政策 鼓勵內企來港上市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東泰集團主席李君豪表示,「十四五」規劃明確了香港在國家發展大局中的定位。他提出三點建議,第一是進一步發揮股市的國際融資功能,服務國家科技創新等重大戰略,優化上市政策,鼓勵吸引更多人工智能、集成電路、生物醫藥、新能源新材料等領域的內地優質企業來港上市。第二,在防範金融風險的前提下,深化兩地資本市場和金融企業合作。在滬港通、深港通、債券通的基礎上,加快落實大灣區金融三十條(《關於金融支援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意見》)。第三,是支持香港開發更多人民幣金融產品,鞏固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地位,助力人民幣國際化進程。支持在港設立更多人民幣海外投貸基金。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