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內會通過修改議事規則 增處分行為不檢議員

時間:2021-02-27 04:24:36來源:大公報

  圖:已潛逃外國的前民主黨立法會議員許智峯(箭嘴示),曾以惡臭的「臭彈盆栽」擲向立法會主席台,迫使會議暫停。\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記者龔學鳴報道:攬炒派立法會議員過去多次以「拉布」甚至暴力手段阻撓會議進行,立法會內務委員會昨一致通過修改《議事規則》和《內務守則》,當中涉及針對議員行為極不檢點的處分、訂明立法會辯論時限及調整議員發言時間及不容許在委員會會議上無經預告而動議議案等五項有關《議事規則》修訂,將於下月24日提交立法會大會審議。就《內務守則》的三項修訂則將於下周一生效。

  議事規則委員會主席謝偉俊昨日就《議事規則》及《內務守則》向內會提交八項修訂建議,當中有五項屬《議事規則》,第一是針對議員行為極不檢點的處分;第二是立法會主席可視乎情況設定辯論及發言時限;第三是在任委員會主席,在新會期的委員會主席選出前,擁有處理一般事務的權力;第四是完善立法會的辯論中止待續程序;及第五防止可能出現濫用程序的擬議修訂。

  至於就《內務守則》的三項修訂,包括不再容許在委員會會議上無經預告而動議議案、根據基本法第73條第(5)項及第(10)項和《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動議的議員議案的處理次序,以及對《內務守則》提出的擬議修訂,如內務委員會主席在財務委員會主席同意下,將會議延長不超過15分鐘。

  多名立法會議員支持有關修訂。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指出,立法會秩序每況愈下,過去動輒出現投擲物件、衝向主席台等事件,議員辯論十分冗長,未能把握有限立法時間。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形容是遲來的修改,強調並非「加辣」而是改善「家規」。

  此外,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議員謝偉銓指出,修訂將議員在各項議案的發言時間劃一縮短,其中在彈劾特首及修改基本法等議案有重大意義的議案,不應該「一刀切」將發言時間由十五分鐘減至五分鐘,建議可以酌量提升至7分鐘。

  翻查資料顯示,2016年至2020年立法會會期,攬炒派議員不斷「拉布」拖延會議,涉及501次濫用點算法定人數機制,導致流會十四次,造成至少十四條法案無法成立法案委員會審議。因應疫情,政府去年7月宣布押後立法會選舉一年。攬炒派立法會議員延任後仍然劣性難改,濫用點人數機制逾60次。前民主黨立法會議員許智峯更拿出疑似「生化武器」、惡臭的「臭彈盆栽」擲向主席台,惡臭攻鼻,令會議暫停。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