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黎智英8.18非法集結案 警方:從未為非法遊行開路

時間:2021-02-26 04:24:37來源:大公報

  圖:黎智英官司纏身,包括前年8月18日涉組織及參與未經批准集結案。

  【大公報訊】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與另外八名煽暴派,涉前年8月18日組織及參與未經批准集結案續審。控方所傳召的高級督察供稱,警方與民陣在事發前商討人群管理安排時,民陣不曾明確提出由議員帶領人群離開維園,警方直至案發日才知情,強調「我哋警方從來冇開路畀任何未經批准嘅遊行」。

  民陣無提議員帶人群離開

  港島總區高級督察冼佩雯(譯音)作供指,她在前年8月14日聯同不同警區代表,與主辦維園集會的民陣開會,商討集會的人群管理安排等細節。當時她不曾留意到民陣曾提出所謂「流水式」安排人群進出現場,沒有談及由議員帶領人群離開,警方期望與民陣合作維持秩序,相信民陣會呼籲人群到埗後有序散去。

  冼佩雯續指,直至案發當日,她在指揮中心透過電視直播監察集會過程時,才知悉有議員帶領群眾離開維園,涉展開非法遊行,與民陣初時口稱「配合警方」的說法不符。對於民陣曾聲稱警方當日開放高士威道予遊行隊伍,冼不同意,反指「我哋警方從來冇開路畀任何未經批准嘅遊行」。

  當日帶領小隊在維園附近執勤的時任北角分區助理指揮官陳禮文隨後作供指,前往集會的人數遠較現場警員多,形容現場警員被人潮「淹沒」,人群甚至「倒灌」到維園外的興發街聚集。

  陳禮文據警方以往處理集會的經驗,指遊行者一般會使用銅鑼灣及天后方向的出口進出,而非今次民陣強行湧出高士威道閘口並帶隊非法遊行。陳強調除了警方,「主辦單位都有責任做好人群管理,包括有序離開維園」。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