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賓館過渡屋面積細 設洗衣晾衫共享空間

時間:2021-02-26 04:24:33來源:大公報

  圖:《大公報》在疫情初期曾詳盡報道賓館業的經營慘況。

  【大公報訊】記者吳嘉鈴報道:政府擬租用約800個酒店賓館房間,早前透過關愛基金申撥9500萬元,資助非政府機構租用酒店及賓館作過渡性房屋。有輪候公屋及正獲資助入住賓館的住戶分享,正面對租金昂貴及迫遷等問題,滿意新計劃租金及約定租期,但指出賓館有洗衫、晾衫不便等日常生活問題,期待新計劃可有所改善。

  運輸及房屋局副局長蘇偉文表示,計劃會資助住戶添置日常裝備,透露當中已簽訂合作備忘錄的酒店會設置共享空間,提供煮食和洗衣機,且將租期訂為至少兩年,相信可提供穩定及適切居所,預計最快上半年開始入伙。

  原本是「麥難民」的林女士,去年七月因為食肆晚市禁堂食,她無「家」可歸,獲非牟利機構資助安排入住油尖旺區一間賓館,並獲協助申請輪候公屋。她昨日得悉政府資助租用賓館改裝過渡房屋的新計劃後說,「當然想參加啦。」她說現時住的賓館是月租方式租住,每月都擔心會被迫遷,認為新計劃提供兩年租期可令住客安心,「旅遊業可能隨時復甦,擔心住住嚇被踢走,最起碼兩年內唔使煩住。」租金方面,林女士說,現時賓館房間月租3000元,約佔收入近半,交租後,晚餐也需到附近機構領取,「如果(租金)佔收入四分一就太好啦,我哋都係想上公屋前有個平啲地方住。」

  蘇偉文昨日在立法會一個會議上表示,由於酒店及賓館房間面積可能較小,相信較適合小家庭。他透露,過去有業界建議租約以三個月起跳,但考慮到住戶居期穩定性,故是次計劃規定酒店或賓館租期至少兩年。租金方面,考慮沿用過渡房屋現有準則,即是以綜援租津上限、或住戶入息四分一擬訂。

  適合小家庭入住

  至於賓館設施問題,林小姐說,每天最苦惱是洗衣與晾衫問題,因賓館洗衣機損壞,她無力添置洗衣機,但賓館的洗手盆較細,難以手洗衣服。走廊雖有晾衣竹,但賓館樓底較低,晾着的衣服會從頭上掠過,形容「衫褲幫人洗頭」。

  蘇偉文說,明白酒店賓館未必提供煮食、洗衣服務,故會租用合適房間,另會設置共享洗衣及煮食空間,或提供社區廚房服務等,有關資助額涵蓋添置簡單裝備。他說,一間非政府機構已與業界簽訂合作備忘錄,可提供161間房,當中一層是共享空間,提供煮食和洗衣機的設施。

  立法會過渡性房屋及劏房事宜小組主席鄭泳舜表示,最近有收到不少來自居民及酒店賓館的查詢,希望了解最新進度,政府已表明將為業界舉行簡介會,他認為當局應一併邀請有興趣營運的非政府組織,讓大家明白整個計劃背後理念、申請程序及營運須知。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