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深喉唾液準確存疑 入境廣東不認可

時間:2021-02-26 04:24:33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郭恩卓、郭若溪報道:深圳衞健委官方微信近日通報,經粵港兩地政府協商,由3月1日起,從香港入境廣東的人所持的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報告,只接受鼻咽拭子或鼻腔咽喉合併拭子採樣,六歲以下小孩則以咽喉拭子作為主要採樣方式。換言之,港人不能用深喉唾液檢測結果來過關。

  深圳市人民政府口岸辦公室強調,如通關時出示的檢測報告並沒有使用有關方式,或未列明採樣方式,將不認可為有效的通關核酸檢測證明,並會安排返港,不可入境廣東。另外,如經深圳灣入境旅客的目的地為惠州及汕尾,當局會安排他們到當地指定場所接受隔離醫學觀察,如目的地為深圳或省外,則將統一安排在深圳或東莞實施隔離醫學觀察,不再分流到其他城市。

  港大深圳醫院急診科顧問醫生王艷麗表示,鼻咽、口咽和喉咽三個部位相連,都是咽喉的組成部分,醫學上為更準確的檢測才有更為細緻的區分。口咽即通常所見到的張着嘴巴採樣,則更容易受到很多外界因素干擾,譬如採樣前剛漱口、喝水或吃過香口膠等,都會對陽性檢出率有一定影響。據記者了解,深圳各大醫院核酸檢測採樣均已採用鼻咽拭子,以提高病毒檢出率。

  港專家:或許市民不懂取樣

  政府抗疫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估計,很多市民不懂正確留深喉唾液,影響檢測準確度,內地才會推出有關安排。香港醫務化驗所總會主席李偉振則說,香港以鼻咽拭子或鼻腔咽喉合併拭子採樣是由第三方醫護人員採樣,一方面可保證樣本質素,另方面亦可有第三方確認檢測者的身份,避免樣本造假或採樣出錯。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