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方便消費/4000檔販無器材收電子消費券

時間:2021-02-26 04:24:23來源:大公報

  圖:安裝電子支付器材需要收取手續費,部分收費平台每項交易亦會抽佣,以至電子收費在街市檔攤未算普及。

  5000元電子消費券暑假開始接受登記,今年內推出,市民期盼盡快到手用來購買心頭好,但不少商戶和街市檔販仍未安裝八達通等電子支付器材,普遍擔心被收取手續費。有立法會議員認為,消費券提供誘因,相關支付平台應趁今次機會作為推廣,以超低佣金或免收手續費,吸引商戶安裝。\大公報記者 馮錫雄、伍軒沛、韓玉瓊

  大公報記者昨日在旺角實地觀察,發現大部分小商戶和檔販未安裝電子支付器材。檔攤負責人李先生表示,只是收兩位數字的小生意,安裝電子收費器材要被抽取手續費,所以暫時無意安排。

  在山東街的報販鄺太說,從去年疫情至今,生意一直受影響,收入大減。她的報紙檔無電子消費付款設備,難以受惠於5000元電子消費券帶來的商機。

  猶如「周街錢執唔到」

  港九新界販商社團聯合會常務副主席譚潤華表示,全港起碼4000個檔販無安裝電子支付器材,包括刷卡機、八達通機等,完全不能受惠於電子消費券,形容情況猶如:「周街錢,但你都執唔到!」

  譚潤華認為,政府推出電子消費券的動機是好,但檔販因擔心安裝支付儀器及後續的手續費,不敢貿然安裝,普遍持觀望態度。他建議政府把現時資助食環署、房委會街市檔販安裝電子支付儀器的計劃,擴至其他攤販,而支付平台應考慮寬免手續費,吸引檔戶加入使用。

  翻查各間電子支付平台的商戶使用資料,以港人慣用的八達通,每項交易抽佣1%至1.5%,即是商家每賺100元,就有1至1.5元落入八達通公司。此外,八達通公司的結算期限並非即時,商戶需在交易時間翌日向八達通卡有限公司上傳交易數據,然後八達通公司再透過銀行轉賬,一般需要一至兩個工作天。

  對於部分街市和小商戶仍未有電子支付平台收款,坊間質疑消費券最終只讓大財團得益。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回應表示,會盡量提供靈活度,方便市民在不同商戶使用,政府的「防疫抗疫基金」已撥款資助,鼓勵街市檔販及商戶設立有關係統,政府正跟多個支付營運商研究有關安排。他一再強調,普及與方便程度均是重要考慮因素。

  縮短結算期 加快資金回籠

  立法會議員葛珮帆認為,電子消費券是一次機會把電子支付平台更加普及化,相關支付平台不應過分短視,可借今次機會作為推廣,手續費仍有下調空間,建議配合今次的電子消費券計劃,推出超低手續費甚至免手續費,吸引更多小商戶安裝,結算期限盡可能加快,消除商戶的疑慮。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