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各界支持/倡多為港培養政治人才

時間:2021-02-25 04:25:10來源:大公報

  多位全國政協常委及政協專委會副主任昨日出席友好協進會「愛國者治港」座談會均表示,若要推進「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就必須在制度上確保由愛國者管治香港。

  全國政協常委、中國僑聯副主席余國春表示,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最關鍵、最急迫的是要完善相關制度,特別是選舉制度,確保香港管治權牢牢掌握在真心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尊重和維護國家的根本制度和特別行政區的憲制秩序,全力維護香港的繁榮穩定的愛國者手中。

  全國政協常委許榮茂認為,香港由亂及治的重大轉折,再次昭示了一個深刻道理:要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必須始終堅持「愛國者治港」。所有愛國者以愛國之心出發,才能堅持原則、勇於擔當。

  制度有缺陷須盡快改革

  全國政協常委吳良好指出,目前香港特區保證「愛國者治港」的制度有缺陷、不完善,必須盡快進行改革,提升特區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用健全的制度來保證「愛國者治港」。

  全國政協常委林淑儀表示,「愛國者治港」是理所當然、天經地義,治港者必須是愛國者。香港自回歸後,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卻忽略了愛國者治港的這一初心。

  全國政協常委周安達源認為,愛國者是管治者的基本標準,無論是立法會議員或是公務員,以至司法機構人員都必須接受這一大原則,與國家、與政府同一條心,否則就沒有資格留在政府體制內。

  不能搗亂破壞議會秩序

  全國政協常委胡定旭認為,「愛國者治港」指明了方向,為香港特區全面準確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指明了正確的政治方向,有助於香港特區發展經濟和改善民生,社會穩定平和向前發展。

  全國政協常委譚錦球指出,香港回歸以來,香港民主和選舉制度存在一些漏洞。當前最急切的是要修改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必須尊重中央的主導權。建立特別行政區的制度,權力在中央,完善有關選舉制度必須在中央的主導下進行。

  全國政協提案委員會副主任王惠貞表示,香港選舉制度方面存在的漏洞,讓「愛國者治港」原則貫徹得並不充分,理應有所調整。修改和更新香港選舉制度,循序漸進地推進符合香港實際情況的民主制度,以確保香港選舉安全。

  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容永祺表示,愛國愛港是天經地義的。議員可以發表不同的意見,也可以監察政府,甚至可以對政府的建議投反對票,但前提是不能搗亂,不能攬炒,不能破壞議會秩序,行為不能過於極端。

  尊重中央主導權

  全國政協人口資源環境委員會副主任施榮懷說,無論是特別行政區的創設,還是特區的制度建立,權力都在中央,香港各界必須尊重中央的權力。尊重中央的主導權與尊重特區政府依法處理相關事務的權力並不矛盾。

  全國政協社會和法制委員會副主任邱達昌表示,相信由中央作主導、根據憲法和基本法、考慮香港實際情況作出的改革,能保障香港的民主制度更健康地發展,阻止反中亂港分子進入特區政權機關,實現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

  全國政協港澳台僑委員會副主任林健鋒指出,回歸以來,本港公務員除考核能力及品德之外,並無考核政治忠誠。他說,人才是香港未來成功的重要因素,建議愛國愛港的政黨或團體為培養政治人才做好準備。  

  大公報記者劉越琦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