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愛國愛港/「愛國者治港」保障香港整體利益

時間:2021-02-25 04:25:09來源:大公報

  圖:香港友好協進會昨日舉行「愛國者治港」座談會。(左起)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譚耀宗、中聯辦副主任譚鐵牛、全國政協常委、香港友好協進會會長唐英年、全國政協常委、中國僑聯副主席余國春等出席。

  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22日就「愛國者治港」原則發表重要講話,強調「愛國者治港」是「一國兩制」方針的核心要義。

  香港友好協進會昨日舉行「愛國者治港」座談會。與會者均表示,堅決擁護及支持香港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根本原則,在「愛國者治港」這一大是大非問題上正本清源是當務之急,把「愛國者治港」這一根本原則落到實處是共同責任。\大公報記者 劉越琦(文) 蕭霖(圖)

  中聯辦副主任譚鐵牛和全國政協常委、香港友好協進會會長唐英年以及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譚耀宗、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及近30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及海聯理事出席本次座談會。

  譚鐵牛:當年棄英教職回國發展

  譚鐵牛從為何堅持「愛國者治港」、如何進行「愛國者治港」,以及港區人大代表及政協委員如何在落實中發揮作用三方面發表了講話,鼓勵他們發揚愛國主義精神,積極講好中國故事、香港故事。他表示,「一國兩制」是歷史遺留的香港問題的最佳解決方案。只有堅持「愛國者治港」,才能全面貫徹落實「一國兩制」,香港的繁榮穩定才能得到保障。譚鐵牛又向與會者分享自身經歷與體會,他提到,九十年代,他放棄英國雷丁大學的終身教職,攜家人回到了闊別13年的祖國。他說,「我的事業永遠在中國」。

  唐英年表示,香港作為國家的一部分,「愛國者治港」是天經地義,理所當然,亦是最基本及國際公認的管治原則和政治倫理。香港國安法及「愛國者治港」均是香港從亂到治的重要舉措,為香港社會正本清源。他相信,絕大多數香港市民都愛國愛港,認同及支持「愛國者治港」安排。

  為香港經濟發展鋪平道路

  譚耀宗指出,當年基本法的起草者已經強調「愛國者治港」,並將這個精神貫徹在了香港基本法的內容中。香港回歸20多年以來,特別是2019年發生黑暴事件之後,更說明要成功實踐「一國兩制」,需要愛國者參與管治。他說,「愛國者治港」的目標是為香港撥亂反正,為香港經濟發展鋪平道路,並讓香港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道路中發揮作用。

  譚惠珠認為,要鞏固「一國兩制」的根基,其中一項重要因素,就是負責管治香港特區的人士是愛國愛港者。只有真正的愛國者,才會尊重自己民族,保障香港整體利益。香港特區的管治問題,是需要依靠有能力且明白「一國兩制」初心的人士肩負重責,更好地發揮「一國」的力量和「兩制」的優勢。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