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與時並進/兩億資助教創科 惠及536小學\大公報記者 王麗 湯嘉平

時間:2021-02-25 04:24:59來源:大公報

  今年財政預算案,政府投放教育的支出是1109億,佔政府開支15.2%,其中包括繼續撥款鼓勵學校推動創科教育,當中「中學IT創新實驗室」因推出至今反應積極,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日表示,會撥款兩億多元把計劃推展至小學。這項名為「奇趣IT識多啲」計劃,將有536間小學受惠,每間小學最多可申請到40萬元。大學生方面,陳茂波表示會將資助大學理工科學生參與創科行業短期實習的計劃恆常化。

  「奇趣IT識多啲」計劃在未來三個學年,向每所資助小學提供最高40萬元,通過課外活動加強學生對資訊科技的興趣、認識及應用,為融入知識型經濟和數碼社會發展作好準備。消息人士表示,計劃的架構與「中學IT創新實驗室」計劃無分別,重點在於舉辦活動,故用於硬件的花費,不可超過撥款的一半,但學校運用資助時仍有彈性,可按校本情況決定。例如,教導學生機械人編程技術和讓學生參加海外比賽等,比賽涉及的膳食及住宿費用亦可包括在內。

  創科行業實習恆常化

  政府預計在暑期前向小學校長介紹計劃詳情,冀學校可以由下學年起,向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申請撥款。該辦公室亦會設立一站式支援中心,向小學提供協助。

  大學生方面,陳茂波指去年政府預留4000萬元,以先導形式資助本地大學理工科學生參與創科行業短期實習,共有超過1600名同學和逾1000間公司參加,八成實習生表示畢業後會考慮投身創科工作,由於反應熱烈,計劃將實習恆常化。消息人士透露,今年創新及科技基金會撥款最少4000萬元支持實習,但最終撥款上限會視乎學生反應再增加。

  大埔舊墟公立學校(寶湖道)課程統籌主任曾瑞麟表示,支持政府推動「奇趣IT識多啲」計劃,「若能幫助添置設備、加強活動環節,相信都會對STEM教學有幫助」。曾老師了解到該計劃重點在於舉辦活動,用於硬件的花費不可超過撥款的一半,他說若能通過此基金加強資訊科技活動的舉辦,無疑能在校園內營造更良好的科技環境,有助於激發學生對STEM方面學科的興趣。他亦樂見該計劃涵蓋對學生參加海外比賽的費用資助,「有時參加完比賽,我哋會將比賽中的一些案例,用到校本課程的教材內容中」。

  至於硬件基建,曾瑞麟表示不少學校未必有充足資源購買硬件,若成功申請這項資助,也希望能給學生添置人工智能(AI)、IT相關的先進設備。「其實呢個有少少似回應今時今日的教學新常態,我哋學校過去也一直更新和添置先進的科學設備,幫助師生的教學轉型」。

  冀增STEM教育統籌職位

  對於「中學IT創新實驗室」推展至小學,教聯會表示,為了提升和推動STEM教育的成效,該會冀政府增設STEM教育統籌主任常額職位,專責統籌校內STEM教育的推行。對於財政預算案提出將資助本地大學理工科學生參與創科行業短期實習的計劃恆常化,教聯會相信有關計劃能讓學生對創科行業有更深入的認識,拓闊視野。不過,目前香港經濟結構狹窄,未能將高產值科技創新產業,融入知識型經濟結構,令有志投身創科行業的年輕人卻步。故建議政府投放更多資源,加快推動創科產業政策。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