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點擊香江/查漏補缺,堅決堵塞選舉制度的漏洞\屠海鳴

時間:2021-02-25 04:24:54來源:大公報

  在「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落實『愛國者治港』根本原則」專題研討會上,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央港澳工作領導小組常務副組長、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講話指出,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需要多措並舉、綜合施策,其中最關鍵、最急迫的是要完善相關制度,特別是要抓緊完善有關選舉制度,確保香港管治權牢牢掌握在愛國愛港者手中。

  這是中央在深刻洞察了「黑暴」「港獨」「攬炒」氾濫的香港局勢後做出的準確判斷,抓住關鍵,直指要害,應引起香港各界的警醒,並思考香港如何查漏補缺、完善選舉制度。

  為什麼要完善選舉制度?

  「港人治港」的關鍵是要把「愛國者治港」落到實處,這就意味着必須通過選舉制度把愛國者選出來。但在當下的香港,仍有一些人認為香港的選舉制度沒有漏洞,中央是在有意削弱港人的民主權利。那麼,如果香港的選舉制度沒有漏洞,如何解釋以下現象?

  其一,為什麼會有「港獨」分子被選為立法會議員?在香港第六屆立法會議員宣誓儀式上,候任議員梁頌恆、游蕙禎展示「HONGKONG IS NOT CHINA」標語,宣稱效忠「香港民族」,並故意將「CHINA」讀作「支那」,游蕙禎更在念「共和國」時爆粗口,令全城震驚,激起全國、全球華人憤怒。在2019年11月的區議會選舉中,有不少人以「港獨」主張攫取議席,一年多來,不思服務社區,卻將區議會變成了「攬炒」工具。難道說香港的選舉制度沒有漏洞嗎?

  其二,為什麼會有「攬炒派」癱瘓政權機關?前立法會議員郭榮鏗利用主持立法會內委會會議的暫時權力,竟然令立法會停擺達9個月之久,致諸多經濟民生議案無法審議。更有「攬炒派」議員直言不諱地宣稱,「拉布」「流會」「點人頭」就是要癱瘓立法會。難道選民選舉他們當議員就是為了癱瘓立法會嗎?

  其三,為什麼非法「初選」竟然會蠱惑民眾?去年7月,立法會選舉前夕,戴耀廷等人策劃實施的所謂「初選」,要求參選人公開承諾當選議員後,否決特區政府的所有財政預算案。如此公開違反選舉條例,天下哪有這樣行使「民主權利」的?這樣的非法「初選」竟然誤導了不少人投票,難道說香港的選舉制度沒有漏洞嗎?

  為什麼要堅持「五個必須」?

  夏寶龍強調,完善有關選舉制度,必須堅持以下原則:第一,必須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第二,必須尊重中央的主導權。第三,必須符合香港實際情況。第四,必須落實行政主導體制。第五,必須有健全的制度保障。「五個必須」是為完善選舉制度立標準、定方向。

  憲法和基本法共同構成了香港的憲制秩序,是香港所有法律的「根」和「源」,是香港社會最大的規矩!特區的有關選舉制度是落實憲法和基本法的機制,因此,必須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

  中央對香港擁有全面管治權,當然擁有對完善有關選舉制度的主導權。基本法是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審議通過的,全國人大常委會有權監督基本法的實施,如果香港的選舉制度不能全面準確地體現基本法的要求,全國人大常委會有權制定新的選舉制度。因此,必須尊重中央的主導權。

  「一國兩制」下的香港,其選舉制度與內地不同,但也不能照搬或套用外國的選舉制度,更不能與主權國家的選舉制度相比。香港只是中國的一個行政區,在行政、立法、司法三權之上還有中央權力,因此,選舉制度必須符合香港實際。

  基本法確立了香港特區「行政主導、三權分置、司法獨立、行政長官向中央負總責」的政治制度模式,行政長官作為特區之首和特區政府之首,肩負着向中央負責和向香港特區負責的雙重責任;因而,具有超然於三權之上的權力和責任,因此,完善選舉制度必須落實行政主導體制。

  香港特區的行政、立法、司法機構的組成人員以及重要法定機構的負責人等,是「一國兩制」的重要責任人,如果這些人不是「愛國者」,「一國兩制」走樣變形是必然的,為確保由真正的愛國者擔當重任,必須有健全的制度保障。

  為什麼要「老調重彈」?

  夏寶龍在講話中深有感觸地說:「我今天講的許多話其實是『老調重彈』。考慮到香港和國際社會總有一些人有意把我們的好曲子唱跑調,甚至荒腔走板,我們有必要再把老調彈奏得響亮一些、清晰一些,把唱歪的調子再正過來,這叫以正視聽!」——這是鏗鏘之語,更是肺腑之言,擲地有聲,發人深省!

  為什麼要「老調重彈」?因為,回歸近24年來,香港總有一些人認不清香港的「身份」,找不準自己的位子,無視中央的寬容,得寸進尺,逾越底線,到了令人無法容忍的地步。「二十三條」立法拖延至今沒有解決,令中央不得不出手制定香港國安法;選舉制度的漏洞比比皆是,多年來不思改革完善,令「港獨」分子有機可乘;基本法教育、國家安全教育長期缺失,令「港獨」思想荼毒學子,「少年暴徒」層出不窮……凡此種種,中央多次提醒、忠告、嚴厲警告,卻收效甚微!

  夏寶龍從政超過50年,在全國的政治舞台有着崇高的地位,他的此次講話是「老調重彈」,亦是「苦口婆心」!如果香港沒有能力完善有關選舉制度、確保「愛國者治港」,那麼,相信全國人大常委會不得不出手完善有關制度,這是合理合法的,也是天經地義的!正如夏寶龍所言:「無論是制定實施香港國安法,還是完善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以及我們所做的其他一切事情,都是在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都是為了堅定不移地讓『一國兩制』實踐沿着正確的方向行得更穩、走得更遠!」

  (本文作者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暨南大學「一國兩制」與基本法研究院副院長、客座教授)

  註:《大公報》獨家發表,如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