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睇餸食飯/減薪俸稅限萬元 187萬人受惠

時間:2021-02-25 04:24:46來源:大公報

  圖:經濟不景,今年財政預算要「減糖減甜」,一次性紓困措施800億元,較去年1200億元大減。

  財政赤字急升至歷史新高,今年財政預算要「減糖減甜」,但「派糖」措施仍高達800億元。政府在「睇餸食飯」之下,集中資源續推多項利民紓困措施,包括薪俸稅退稅;綜援、高齡津貼、長生津,發放額外半個月津貼等。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他深切感受到「經濟差、搵食難」的痛,期望透過消費券及相關紓困措施,既緩解經濟下行對市民的打擊,同時刺激經濟,為經濟復甦注入動力。\大公報記者 胡家俊(文) 馬 丁(圖)

  去年預算案在疫境下「派糖」1200億元,經歷持續一年多的新冠肺炎疫情,政府財政赤字持續高企,面對下年度超過一千億元赤字預算,一次性紓困的「減糖」措施,中產、基層人士都要略為「縮水」。

  月薪24000元免交稅

  寬免稅務方面,預算案宣布寬減2020至21課稅年度百分百薪俸稅和個人入息課稅,上限10000元,較上年減半。預計全港187萬名納稅人受惠,較去年少八萬人,政府收入將減少114億元。

  按政府資料推算,納稅人年薪289150元以下、即月薪約24000元,並只享基本個人免稅額的單身者才可毋須交稅款,預料人數約103萬人。對於中產退稅金額減少,陳茂波表示「唔好意思」,強調需「睇餸食飯」。

  至於基層方面,近年「出雙糧」的綜援、高齡津貼、長者生活津貼或傷殘津貼,今次亦「派糖」減半,只額外獲發半個月津貼,涉及開支約23億多元。在職家庭津貼、以個人為申請單位的鼓勵就業交通津貼也有相若安排,涉額外開支1億2100萬元。

  政府消息人士解釋,政府須平衡財政狀況與市民需要,無可避免「派糖」規模減少。消息人士又說,今次紓困措施「成個package(組合)唔同咗」,以綜援戶為例,「唔單止『出半糧』,電費補貼、消費券,佢哋都有份㗎嘛。」

  至於公屋租戶不再免租一個月,消息人士說,公屋免稅並非政府的恆常做法,公屋住戶亦可享有差餉寬免等紓困措施。

  每戶獲千元電費補貼

  其他紓困措施還包括,寬減2021至22年度四季的住宅物業差餉,首兩季以每戶每季1500元為上限,其後兩季每季上限1000元;每個合資格電力住宅用戶戶口會獲1000元電費補貼;政府也會為參加2022年中學文憑考試的學校考生代繳考試費等。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