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特首:中央撥亂反正 貫徹落實「一國兩制」

時間:2021-02-24 04:24:28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劉越琦報道: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22日在「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落實『愛國者治港』根本原則」專題研討會上表示,要堅持「愛國者治港」的客觀標準。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表示,回歸後香港發生連串事件令中央擔心,中央為免情況惡化至「一國兩制」難以貫徹落實,故由中央層面解決國家安全、政治體制等問題,此乃撥亂反正、正本清源。

  林鄭月娥出席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時表示,香港回歸20多年以來,每當遇到具一定爭議性的議題,都會出現鼓吹仇視中央和特區政府的言論。從2003年特區政府希望就有關維護國家安全的基本法第23條進行本地立法,到2012年在學校推動了解國家發展的國民教育,接着到2014年非法「佔中」、2016年旺角暴亂,再到2019年修例風波,這一連串事件都令中央擔心。「中央在如此擔心的情況下,為了讓情況不惡化到令『一國兩制』難於貫徹落實下去,是需要由中央層面來解決這個問題。國家安全如是、政治體制如是,所以屬一貫的考慮。」

  將提交違誓言法律後果草案

  對於愛國者的要求,林鄭月娥指出,基本法第104條對現行公職人員的宣誓要求,是要效忠香港特區和擁護基本法。有關宣誓和在就職後違反誓言的法律後果的條例草案已經準備就緒,當立法會開會時便會提交這個條例草案,屆時可知何為「效忠」和「擁護」。

  林鄭月娥表示,香港是一個依法辦事的地方,而特區政府是一個依法施政的特區政府。基本法確保司法機構有包括終審權在內的獨立司法權,並對司法機構法官的委任有清晰規定,看不到這些條文會受到任何選舉制度的影響。她說,本港市民仍然有選舉和被選舉權,會依法認定,但最終要視乎中央層面處理選舉制度的法律,再由本地立法規定選舉工作如何進行。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昨日在電台節目中指出,夏寶龍有關「愛國者治港」的講話,是重申特首、行政會議成員、立法會議員、非政權性的區域組織,以及公務人員等政治體制內的人員,本身都要是愛國者;最基本的要求便是,要擁護基本法及效忠香港特區。局方早前要求公務員作宣誓及簽署聲明的安排,其實是確認有關責任及條件。聶德權表示,香港法律和公務員制度等,雖然與內地不同,但香港作為國家治理體制的一部分,必須清晰接受及知道國家執政黨是共產黨。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