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設異常通報機制 定時更新副作用數據

時間:2021-02-23 04:24:43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吳嘉鈴報道:港人本周五正式「開打」新冠疫苗,衞生署設立異常個案通報機制,成立「新冠疫苗臨床事件評估專家委員會」,持續監察接種疫苗後可能出現的異常事件。署方將每兩周一次更新副作用統計數據,如出現嚴重個案,會盡快開會討論是否需更新接種指引甚至煞停計劃。

  衞生署助理署長(藥物)陳凌峯表示,呈報疫苗副作用會由醫護負責,如判斷為嚴重,會交由專家委員會評估,再推斷因果關係。委員會主要關注兩類情況,分別是「疫苗接種異常事件」,即接種後發生的任何異常醫學事件,但並非與疫苗使用有因果關係;另一類是「疫苗接種關注事件」,即事件與疫苗有潛在因果關係,需透過主動及恆常監測確認。

  新冠疫苗臨床事件評估專家委員會共同召集人之一孔繁毅教授指,嚴重副作用如嚴重過敏一般在接種15至30分鐘後出現,面癱則可能在6至8星期內出現,委員會會因應個案盡快開會討論,判斷與疫苗是否有關。他解釋,評估流程會考慮病人的自身病史、醫學條件、事件的時間關聯等,以及進行臨床測試,並將異常事件分類,包括「與接種因果關係一致」、「與接種因果關係不一致」、「不確定」,或者因資料不足「無法分類」。當委員會無法排除一致與疫苗接種後相關的可能性,接種者便可透過「疫苗保障基金」索取支援。

  此外,港大設立為期三年的全面監察新冠疫苗安全的計劃,在醫管局支持下使用大數據分析法及傳統疫苗監察方案,會每半年比較有接種及沒有接種疫苗人士的數據,判斷疫苗副作用的嚴重性。港大會在各個疫苗接種中心,邀請接種者自願參與,目標是跟進1500名接種BioNTech、科興及阿斯利康疫苗的接種者。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