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建制派支持及早完善選舉制度

時間:2021-02-23 04:24:35來源:大公報

  圖:建制派議員認為,必須確保「愛國者治港」原則得到全面落實,香港才能擺脫內耗和紛爭的困擾。\大公報記者賀仁攝

  【大公報訊】記者龔學鳴報道:就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昨日在「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落實『愛國者治港』根本原則」專題研討會的講話,建制派立法會議員均表示認同、全力支持。他們認為,必須確保「愛國者治港」原則得到全面落實,香港才能擺脫內耗、紛爭和動亂的困擾。

  「愛國者治港」理順憲制秩序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回應全國政協副主席、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就「愛國者治港」發表的講話強調,「愛國者治港」是最基本且合理的要求,目的是要理順憲制秩序,完善「一國兩制」的方針,有利保障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發展。

  建制派立法會議員昨日召開記者會,對夏寶龍的講話表示認同和全力支持。建制派立法會議員召集人廖長江代表全體建制派議員發言時指出,香港回歸以來的經驗,尤其是2019年的暴亂,給我們一個深刻的教訓。一些不符合愛國者標準的人在議會或其他架構掌握公權力,入建制反建制,後果是可以災難性的。

  廖長江表示,全力支持根據所述原則及早完善香港的選舉制度,包括必須嚴格按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必須尊重中央的主導權、必須符合香港實際情況、必須落實行政主導體制,以及必須有健全的愛國者治港的制度保障。

  制度需變革 加強愛國教育

  民建聯認為,特區的管治制度需要變革,完善保障「愛國者治港」的制度,包括以夏寶龍提出的五項原則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完善公職人員宣誓制度以及加強愛國教育等。

  工聯會表示,支持嚴肅修正選舉制度漏洞,認真執行「香港國安法」,尊重、擁護中央全面管治權,有信心發揮愛國者力量,支持監督特區政府行政主導,依法行使高度自治,如此才能保證「一國兩制」實踐不走樣不變形。

  經民聯指出,夏寶龍的講話能在目前香港發展的重要轉折點正本清源,為全面準確貫徹落實「一國兩制」進一步指明方向,讓香港定紛止爭。

  自由黨立法會議員鍾國斌、張宇人、邵家輝、易志明表示,自由黨一直支持中央貫徹執行「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並認為要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必須堅持「愛國者治港」,才能讓香港長治久安。

  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表示,香港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當然是要「愛國者治港」,這樣才可以維持香港的繁榮穩定以及讓「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她認為,夏寶龍清楚講明了愛國者的定義和標準,也傳達了治港者有持不同意見人士的空間。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