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釜底抽薪/倡禁法官持外國物業

時間:2021-02-22 04:24:32來源:大公報

  退休法官黃汝榮認為,法官有外國護照的話,有很多問題。假如法官有外國物業,審案時就會有很多掣肘,尤其近年美國不按常理出牌,「制裁這個制裁那個,法官真的會害怕」。

  港法官須懂中文

  黃汝榮認為,他在司法圈子工作了20年,認為大部分法官天性懦弱,很多事都怕,例如擔心自己被制裁,又擔心子女在外國讀書受影響。然而,除了終審法院和高等法院首席法官之外,基本法沒有提到不容許法官有雙重國籍。到底如何在不修改基本法的情況下,處理法官持有外國護照的問題呢?黃汝榮表示,可以用一種間接的方法處理,「有雙重國籍無問題,但若果在外國有物業的話,就要在指定時間內出售外國物業」。

  此外,香港國安法立法之後,外國在派出外籍法官問題上大做文章,英國恐嚇特區政府,可能不會再派英國法官來港。黃汝榮表示,既然如此,更加要來港法官必須懂得看和聽中文,配合香港本土情況。用這種間接的方式,已經可以很大程度撇除外籍法官。

  不應讓外籍法官參與國安案

  「我不是說要趕走外籍法官,但要面對現實。50年不變,我們過了一半,始終要與內地接軌,去到某時間一定要接軌。」黃汝榮表示,現時香港有國安法,當中個別案件必定涉及與國家安全有關的敏感資料,更加不應該讓外籍法官尤其是來自「五眼聯盟」國家的法官參與。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