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司法改革不能拖22/黃汝榮:新入職法官須學憲法國情

時間:2021-02-22 04:24:31來源:大公報

  圖:黃汝榮十分認同「愛國者治港」的原則,認為法官也必須由愛國者擔任。

  近年司法亂象不斷,不少判決反映出法官欠缺「一國兩制」認知和愛國心的問題。

  退休法官黃汝榮接受《大公報》專訪時表示,司法機構必須貫徹「愛國者治港」理念,他建議,司法機構必須嚴格審查法官的背景,同時要求新入職的法官參加學習憲法及提升國家意識的國情班。\大公報記者 龔學鳴(文) 蕭霖(圖)

  今年一月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聽取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述職報告時提到,只有做到「愛國者治港」,中央對特別行政區的全面管治權才能得到有效落實,憲法和基本法確立的憲制秩序才能得到有效維護,各種深層次問題才能得到有效解決,香港才能實現長治久安,並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應有的貢獻。

  部分法官欠缺「一國兩制」認知

  黃汝榮認為,法官也必須由愛國者擔任。「既然香港是國家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有什麼可能治港者的理念與國家理念有分歧?有分歧都是不應該。要求愛國是絕對正確,不能有少少不愛國」。

  黃汝榮指出,近年來法官的判決令人質疑,部分更顯示法官欠缺「一國兩制」的認知,最明顯的例子就是記協就警員沒有展示警員編號提出上訴,法庭最終判記協勝訴。黃汝榮認為,根據判詞的出發點,法官沒有就警員是否有干犯濫暴作出事實裁決,但是假設有市民要投訴執行警務人員的話,市民就無從找出犯法警員身份。「完全不是無罪假定,相反是有罪假定,有罪假定對當時社會氣氛背道而馳。這是其中一個問題」。

  他又指出,另一個問題就是法官引用大量外國案例支持論點。曾有案件是指警察有可能對市民施加酷刑,但法官引用歐洲人權法院的案例。基本法講明法院判決時可考慮其他原訟普通法案例作參考,但這個法官參考的是歐洲大陸法。「他連這個都參照錯,『兩制』都未搞清楚,更加不要說『一國』了。當然還有其他案件沒有『一國』的影子,例如禁蒙面法」。

  國情班內容須大幅改善

  黃汝榮建議,司法機構要嚴格審查法官的背景。他認為找愛國愛港的人做司法機構管理層是最基本的。「愛國不是用口講,要培養,由教育開始。」黃汝榮還提出,法官要參加國情班。他說,司法機構在2007年或以前的國情班,新入職法官只需上幾個星期的國情班,但沒有課程集中培養法官認識憲法,亦沒有提升法官對國家認識的意識。所以國情班的內容必須要大幅改善。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