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抗疫新里程/五優先組別明起預約打疫苗

時間:2021-02-22 04:24:25來源:大公報

  圖:市民接種新冠疫苗後,即使受到感染,亦可減低疫情嚴重性及死亡率。圖為內地居民近期接種新冠疫苗。

  新冠肺炎疫苗即將開打,明日起五個優先組別可預約,周五開始接種。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香港疫苗及旅遊醫學會建議,政府可「主動出擊」聯絡優先組別,並建議參考英國的做法,將疫苗接種服務擴展到社區藥劑師及增設電話預約,加快疫苗接種速度。

  政府專家顧問、港大醫學院院長梁卓偉呼籲市民盡快接種,「第五波第六波嚟到個個先湧嚟打太遲,又可能排長龍未必畀到你」。\大公報記者 陳詠韶、解雪薇

  英國新冠疫情嚴峻,去年12月已啟動接種疫苗,至今已有1700萬人接種了第一劑疫苗,而最新數據顯示,英國全國感染率減少三分之二,住院人數亦減少近一半。在倫敦協助接種新冠疫苗的藥劑師、英國皇家醫學院專家顧問梁家偉表示,英國老人院院友接種率高達93.5%。當地約690萬人接種BioNTech疫苗,約2.8萬人有頭痛、發燒等輕微及預知副作用,形容「比例已經算很低」,而他在前線暫沒見有人出現嚴重副作用。

  倡社區藥劑師協助打針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香港疫苗及旅遊醫學會建議,政府應主動出擊,聯絡優先組別接種,並建議參考英國的做法,將疫苗接種服務擴展到社區藥劑師及增設電話預約,加快疫苗接種速度。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表示,英國當地疫情更嚴重,所以接種速度很快,超過95%的英國人願意打針,近日新增個案已減少三分之二,「他們不能揀接種哪一種疫苗,有得打已經很好」。不過,本港有調查顯示,港人接種疫苗意願仍偏低,令人擔憂,崔俊明重申,盡快接種疫苗可保護身邊的親友及達至群體效應,呼籲市民勿等疫情嚴重到需排隊接種時才考慮。

  崔俊明建議,政府應向市民普及接種後的自我護理方法,令市民更安心,避免出現常見副作用時湧往急症室。長遠來看,政府亦可培訓社區藥劑師在社區藥房提供接種服務,讓市民更方便接種。

  香港疫苗及旅遊醫學會副會長江啟泰表示,接種疫苗後常見副作用包括注射位置疼痛、低燒、痕癢、疲勞等,低燒者可自行服藥,但若48小時持續高燒就應求醫。若出現嚴重過敏反應如口腫、臉腫,則應盡快召救護車。學會稱雖然嚴重不良反應非常罕見,但建議院舍職員或同住家人為接種疫苗的長者觀察三日。

  延遲注射 恐現滯後效應

  政府專家顧問、港大醫學院院長梁卓偉表示,科興和復必泰兩款新冠疫苗都十分安全,每100萬人出現嚴重極端反應情況的比率分別是一宗和4.7宗,推算700萬港人接種後僅有單位數字市民出現嚴重副作用。他提醒因疫苗需時產生保護力,呼籲市民按政府建議的群組接種時間打針,切勿因疫情緩和而延遲注射疫苗,否則會出現滯後,「第五波第六波嚟到個個先湧嚟打太遲,又可能排長龍未必畀到你」。

  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指,新冠肺炎疫情已持續多時,疫苗有助個人保護,是唯一可減低疫情嚴重性及死亡率的希望,有機會可以切斷社區傳播鏈,並鼓勵市民盡早接種,稱因醫護人員屬優先次序人士,自己會視乎政府安排,如過往每年接種流感疫苗一樣,「安排咩就打咩」。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